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客观认识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29 12:36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

  对于主要短板和突出问题,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及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强调指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就是一个突出短板”“在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而要想有效地解决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首先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清其性质和特点。

  其一,短板和问题主要是成长中的短板、发展中的问题,要有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其二,短板和问题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有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感。其三,短板和问题相互交织、十分复杂,要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担当意识。首先,短板和问题的类型是复杂多样的。其次,短板和问题往往纠缠在一起,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如,为了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就要关停一批污染企业,关闭企业又涉及职工安置问题等,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坚定不移、增强勇气,不可迟疑、不可退缩,更要有担当意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