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以思维方式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28 10:09稿源:人民网

  许宝健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错失良机。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了思维方式的决定性作用,警示老套路的思维方式对经济发展的极大负面影响,强调思维方式变革对实现经济发展阶段性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思维方式这么重要,那究竟什么是思维方式呢?它是指在一定发展阶段,实践主体按照自身的需要创造和使用思维工具,去理解和把握客体的思维活动样式,是实践主体对客体对象反映过程中形成的思维惯性定势。简单说,思维方式就是看待事物、思考问题的根本方法,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有一定惯性,改变起来不那么容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指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三大任务要求。怎么转?怎么建?怎么变?毫无疑问,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人的思维方式对经济发展的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思维方式变革是“三大变革”的前提,必须增强思维方式变革的紧迫感,以思维方式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思维方式变革要有破有立,破立并举。所谓破,首先要改变老套路的思维方式,要从老套路的思维方式中解放出来。时代变了,环境变了,要求变了,思维方式不变,经济发展就不可能有新气象、新面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就不仅难有出路,还会错失良机。

  不可否认,老套路的思维方式在很多人头脑中还根深蒂固。比如,认为靠山吃山,因而坐吃山空。把资源当作经济发展的唯一条件,不看生态环境,不讲能否持续,只顾眼前利益,只重显性数字,GDP一时上去了,光鲜的背后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教训极为深刻。

  再比如,认为要素投入就能带来高增长,因而忽视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投入产出效率低是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彻底打破高投入高产出的旧有观念,把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数量的增长,转向更多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高。

  所谓“立”,就是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新发展理念在思想上生根、行动上落地,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积极创造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思维方式变革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生动的过程。变了有出路,变了见机遇,变了天地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他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鲜明诠释了思维方式变革的演进过程,是思维方式变革的典范。我们要在领导经济工作和经济实践中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思维方式变革的动力,学习思维方式变革的方法,体味思维方式变革的过程,共享思维方式变革的成果。

  思维方式变革是经济发展阶段性转换的迫切需要,也是自我革命的题中之义。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思维方式变革的重要意义,主动变革,自觉变革,以思维方式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思维方式变革赢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