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推进新时代“四化”同步发展的着力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22 03:58稿源:宁波日报

  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在《求是》刊文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走“四化”同步发展道路,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找准着力点,扎实推进“四化”同步发展。

  补齐农业现代化这条短腿。当前,农业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补齐农业现代化短腿,要坚持重中之重战略地位,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创新。

  彰显绿色发展要求。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绝不能走西方国家所走过的掠夺资源的现代化道路,要走低消耗、低排放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促进“四化”融合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不是孤立的,需要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要推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的融合,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以信息化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要促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