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范仲淹和欧阳修比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22 03:58稿源:宁波日报

  汪金友

  最近出版的《回到宋词现场》一书中,讲了一段范仲淹和欧阳修比苦的故事。

  有一天,上朝间歇闲聊。范仲淹说:“很少有人吃过我那么多苦,我小时候营养不足,到现在我的身体都一直不好。”欧阳修听了不服气:“你小时候毕竟还有个继父可以依靠,而我们却是孤儿寡母,比你更艰苦。”范仲淹回应:“我吃的苦肯定比你多,我一条咸鱼吃一个月。”欧阳修也不示弱:“我一块月饼吃两年。”范仲淹说:“那怎么可能?月饼会发霉。”欧阳修说:“我头一年吃一半,然后藏在瓦罐里,到第二年中秋再吃。”最后,旁边的晏几道上前解劝:“两位大人,你们小的时候,都是天下最苦,这该可以了吧?”一场争执才得以罢休。

  事实上,范、欧二人并非“瞎扯”,他们确实吃过不少苦。《宋名臣言行录》中记载,范仲淹两岁而孤,母贫无靠,再嫁朱家。后来他昼夜苦学,五年未尝解衣就寝。每天都用冷水洗脸,而且只能吃一碗冷粥。欧阳修四岁丧父,与母亲郑氏相依为命。因为孤儿寡母生计困难,只得到湖北随州去投奔他的叔叔。

  虽然范仲淹和欧阳修的童年确实非常艰苦,但他们两个,都是出自官宦人家。只是由于天灾人祸,才陷入了一时的贫困。范仲淹祖辈为官,他的父亲范墉,曾任武宁军(徐州)节度掌书记,卒于任上。范仲淹的继父朱家,也是长山的富户。欧阳修的父亲欧阳观,进士及第,历任道州、泗州、绵州推官和泰州军事推官等。欧阳修的叔叔欧阳晔,与欧阳修的父亲同榜登科,也多年为官。范仲淹之所以吃粥,是因为他不愿意享受继父的照顾,也拒绝朋友的帮助。欧阳修虽然失去父亲,但有个做官的叔叔照顾,也算是衣食无忧。

  经常有人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但吃了“苦中苦”,就真能成为“人上人”吗?看我们的祖辈和父辈,吃了一辈子的苦,最后却只能在苦中“入黄土”。有的人,小时候富足,长大了仍然富足;有的人,小时候吃苦,长大了仍然吃苦;有的人,小时候吃苦,长大了变成富足。不是每个小时候吃苦的人,长大了都能富足;也不是每个小时候富足的人,长大了依然富足。吃苦不吃苦,富足不富足,与家世有关,与奋斗有关,与机遇有关,也与时代有关。

  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人由贫困转向了富足,起码是吃饭不用愁,穿衣不用愁。像80后90后00后,出生在不用担心冻饿的年代,像过去人受的那种苦就少了很多。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苦,这些苦和过去比,内涵发生了变化,由苦到甜的过程也更复杂化。大家也可以坐在一起,比一比谁的小时候更艰苦,至少可以激励和鞭策自己。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