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以创新锻造农业奋进主力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15 01:27稿源:宁波日报

  孙羽辰

  农业是压舱石、稳定器,是重中之重。产业争先,农业必当勇争一流。作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农业企业重任在肩、不可或缺。如何把这支有生力量做大做强,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是农业奋进的关键所在。

  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郑栅洁专门提到了一家名为“微萌种业”的本地农企,引起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这家仅有39名员工的小微企业,在短短5年时间内,一跃成为全国种业企业15强、全省最大的瓜菜种业企业,年产值近1亿元,发展速度之快、经济效益之好、技术水平之高令人刮目相看。

  “微萌种业”的成功不是偶然事件。在农业企业普遍面临生产成本上升、资源约束趋紧、出口市场低迷等严峻挑战之时,“微萌种业”凭借中国种业市场迅速发展的外部环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了强大的竞争优势。其胜出的关键,一在于技术创新。采取股权激励、项目委托、兼职聘用等方式,组建了一支高效持续的科研团队,成立宁波微萌工程技术中心,每年投巨资开展分子育种等前瞻技术研发,科研投入占销售额比重达10%,开发的蔬菜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等研究成果,成功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二在于产品创新。紧盯市场需求,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品种更新,在不同生态地区建立研究农场,陆续推出瓜菜新品种20余个,产品远销广西、福建等10多个省(区)。选育的杂交青菜“夏语”成功打入上海市场,打破了“洋种子”的垄断,西瓜“美都”推广面积超过30万亩,占据了中国南方冬季大棚西瓜99%的市场。三在于管理创新。采取管理升级、生产工艺改进等多种质量创新方式,在国内率先建设瓜类健康种子生产检测体系,建立覆盖生产、加工、销售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实行直销模式、渠道模式和网络销售三种模式并举的灵活营销手段,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附加值。

  创新,是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微萌种业”的经验表明,面对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农业企业唯有依靠持续的创新,才能适应市场变化,才能保持住竞争优势。应该看到,我市像“微萌种业”这样的农业企业还不多,多数仍处于小规模、低收益经营阶段,自主创新能力弱,技术含量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以龙头企业为例,267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九成从事初加工,年销售额上1亿元的不到1/3,成立企业技术中心的不到10%。加快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打造农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当前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创新,企业是主体。广大农业企业要切实承担起创新主体责任,敢于和善于创新,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强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对接市场需求,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要注重扩大创新供给,发挥科技、人才引领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攻关,或通过直接购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档次。有条件的农业企业,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建立境外生产和技术研发基地,在增强核心竞争力上取得新进展。

  创新,政府责无旁贷。与其它产业相比,农业自主创新有其特殊性,不少企业在招才引智、成果转化、融资贷款等方面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综合运用政策、投入、金融、服务等多元化的支持方式,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农业企业集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着力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加快农业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政策,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升级,培育形成一批规模大、效益高、前景好的农业科技型骨干企业,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单位:市委政策研究室)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