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天下三主,顶大买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15 01:27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们就来聊聊跟消费者权益有关的话题。

  消费者,老宁波称之为“买主”。有一句宁波老话这样讲:天下三主,顶大买主。指的是债主、业主、买主,都不是好伺候的主,而其中又以买主最大,可见在老宁波心目中,买主的地位非同一般。换句话说,就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可侵犯。

  顶大买主,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众所周知,旧时没有网上购物,买卖都是面对面的,所以商家对买主首先要笑脸相迎。年轻人当学徒学生意,师傅必定会向他强调这些老话:“人无笑脸莫开店”“种田人讲节气,生意人讲和气”“和气生财,生意会来”……如果在买主面前,表情冷漠,不见笑容,师傅就会责骂:“小鬼,面孔被糨糊刮过啦?介僵硬,买主拨侬吓走嘞!”现在一些窗口单位也很重视笑的作用,要求员工在顾客面前笑容可掬,露出8颗牙齿。我倒认为,只要笑是真诚的,嘴巴张得大不大,牙齿露出有几颗,没有什么关系。大笑很热情,微笑也很亲切嘛。

  既然买主顶大,当然对买主必须诚信以待。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对任何人都不能弄虚作假,何况是对自己的衣食父母,顶大的买主呢!在这方面,祖籍宁波慈城的乐显扬所创建的北京同仁堂,是一个杰出的典范。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同仁堂老药铺,之所以能声誉卓著,长盛不衰,得益于其高度的诚信。乐氏提出的“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自律格言,诠释了制药行业必须具备的诚信理念和敬畏之心,已经成为业内一致推崇的金玉良言。

  说到同仁堂,您知道它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吗?传统的中药店有许多都叫“堂”,这可大有来历。史载东汉末年,军阀混战,瘟疫流行,百姓苦不堪言。当时任长沙太守的张仲景,是一位宅心仁厚、医术高超的名医(被后人尊为“医圣”)。为救治贫苦百姓,他在衙门大堂公开坐堂接诊,被传为千古佳话。后来,人们便将坐在药店内诊病的医生称为“坐堂医生”。中药店也喜欢起名为“某某堂”,如杭州的胡庆余堂、上海的童涵春堂、陕西的时济堂等等,连民间故事《白蛇传》中,许仙所开的药店,也叫保和堂。想一想“堂”的来历,念一念张仲景的德行,所有开药店、办药厂乃至当医生的人,不是都应该全心全意为买主(包括病人)着想,以买主为大吗?当然其他各行各业,也都能从中获得教益。

  要做到买主顶大,还有一条不可或缺,那就是商品或服务的质量一定要过硬。老宁波最相信“金字招牌硬黄货”“一分钿一分货”“勿怕勿识货,只怕货比货”。现在人们吃讲营养,穿讲漂亮,追求生活的高质量,不再像以前那样,看到便宜的“处理品”,就赶快排队去买。所以,如何开发、生产、销售买主欢迎的“硬黄货”,如何根据新时代的特点和人们观念的变化,更好地为买主服务,当属生产者和经营者的题中应有之义。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小人爱财,歪门邪道。而大家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小人远未绝迹,因此每年的央视3·15晚会,总能曝光一批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甚至触目惊心的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对于这种不讲诚信、寡廉鲜耻、违法乱纪之徒,唯一的办法,便是拿起法律的武器,予以严惩。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构建一个人人敬畏天理、谨遵法律、坚守底线的消费环境,真正践行老宁波所说的“天下三主,顶大买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