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孔孟的交友之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15 01:27稿源:宁波日报

  付岩芹

  关于交友,孔子和孟子有很多精辟论述,综合起来看,不外乎这样几点:交朋友要以品德相交,自身修养是交到好朋友的前提;君子朋友,能引你翱翔于天空,潜游于四海,小人朋友,可能引你坠入地狱而万劫不复;只有靠人格和品德的魅力交到的朋友,才是真朋友;交友时顾忌双方地位差距,便不是真正的朋友了;朋友不是朋党,应该是诤友、知音,互相砥砺,共同进步。

  孔子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意思是说晏平仲善于和别人交朋友,相交越久,别人越敬重他。这句话告诉我们:只有人格和品德的魅力才最能持久。孔子有言:“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交朋友应该同正直的人交朋友,同诚实的人交朋友,同见闻广博的人交朋友,这些是有益的。相反的,同逢迎谄媚的人交朋友,同两面三刀的人交朋友,同花言巧语、取媚于人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

  《孟子·万章下》中有言:“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意思是说交朋友不倚仗年龄大,不倚仗地位高,不倚仗兄弟的富贵。所谓交友,是同他的品德交朋友,是不可以有所倚仗的。该篇还有一段陈述:“孟献子,百乘之家也,有友五人焉,乐正裘、牧仲,其三人则予忘之矣。献子之与此五人者友也,无献子之家者也;此五人者,亦有献子之家,则不与之友矣。”孟献子是有百辆车马的大夫,他有五个朋友,献子同这五个人交友,没有自己是大夫的想法;这五个人,要是心里有献子是大夫的想法,也就不同他交友了。

  孟子认为,天子也可以和平民交朋友,长辈可以和晚辈交朋友。《孟子·万章下》中有这样的叙述:“舜尚见帝,帝馆甥于贰室,亦飨舜,选为宾主,是天子而友匹夫也。用下敬上,谓之贵贵;用上敬下,谓之尊贤。贵贵尊贤,其义一也。”意思是舜去见尧,尧把他安排在别墅住,并且款待他,舜有时也请尧来,两人轮流充当宾主,这是天子同平民百姓交朋友。地位低的尊敬地位高的,叫作尊敬有地位的人;地位高的尊敬地位低的人,叫作尊敬贤人。尊敬有地位的人和尊敬贤人,道理是一样的。

  管宁和华歆绝交,是道不同不以为友;廉颇和蔺相如的友谊,是患难与共齐心报效国家的“刎颈之交”;俞伯牙与钟子期之交,是“摔琴谢知音”的哀痛与决绝;管仲与鲍叔牙二人,是君子之间的莫逆之交;还有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为了共同目标患难与共40年……

  孟子和万章经常谈论交朋友的问题。有一次,孟子说:“一乡之善士斯友一乡之善士,一国之善士,斯友一国之善士,天下之善士斯友天下之善士。”意思是说,德行高尚的人喜欢和德行高尚的人交朋友,这和我们现在常讲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差不多。从朋友的身上可以照见自己的影子,选择什么样的朋友,先看自己配交什么样的朋友。好朋友就像一本好书,可以打开你的整个世界,交到好朋友就等于给自己开启了最友善的世界。

  人生需要交友,但交友需谨慎。朋友是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伴侣”,交上一个好朋友,就等于多了一面镜子,多了一个参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的朋友会成为一个人成长的助力,而有的朋友会成为一个人掉入深渊的推手,这一得一失之间,自然可以看出朋友的重要影响。“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告诫我们,交友应该庄重谨慎,合群而不结党营私;朋友之间应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相互促进、不断提升。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