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按照新发展理念提高中心城市发展质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22 09:54稿源:宁波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2017城市发展年度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城镇化经历了快速发展时期,中心城市规模迅速扩张,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依然滞后,暴露出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包括创新能力不够强,中心城市与所在区域发展协同性不高,生态环境还有待改善,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包容性有待提高等。

  提高中心城市发展质量正处于关键时期,应根据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从以下五个维度提高城市发展质量:一要提高创新活力,中心城市不仅是物质生产中心,还是知识生产中心,要在城市之间形成创新网络,通过一系列改革推进创新,形成新型生产范式和创新模式。二要强化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功能,缓解资源过度向高等级城市集中的态势,更加注重发展中心城市周边的专业性中小城市。三要提高可持续性,强化新技术对绿色低碳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四要提高开放度,建立国际交流机制,改善投资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五要提高中心城市共享性,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