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制度红利是未来生产率提高的主要来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22 09:54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在中国管理学论坛2018——改革开放40年中国管理学发展学术研讨会致辞中指出:通过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促使企业自由地进入、退出、生存和死亡,是未来中国经济生产率提高的主要来源。

  改革开放以来40年,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奇迹。认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可以有宏观和微观两个视角。从宏观视角看,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来源于资本和劳动配置效率的提高,而从微观视角观察,企业作为要素配置的直接主体,其改革和发展则是实现中国经济奇迹的根本动力。过去40年中国企业的成长和竞争力提升,是中国企业在技术和管理等层面进行积极学习的结果。这个学习过程,既包含了中国企业对发达国家领先企业的经验借鉴和模仿,但同时,由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的特定性,也充满了中国企业不懈的创造性探索。

  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必然是一个创造性破坏的过程,即在传统增长动能变弱的同时,新动能蓄势而发。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的过程,从微观层面说,就是中国企业由“模仿”向“创新”、由“大”向“伟大”转变的过程。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