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科技在社会变革中担当什么角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14 12:25稿源:北京日报

  张瑾

  最近一段时间,我观看了多次科技展览,对科技发展的巨大影响有了一些直观的感受。所以,我特别想了解一下科技发展在社会变革中具体起了哪些作用?能否请专家举例说明下?科技的快速发展对人类只有利没有弊吗?未来科技发展方向是什么?谢谢!

  房山区读者肖楠

  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及其对社会生产和经济活动的影响,是反映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衡量指标。科技发展,既是社会变革的一部分,同时又对整个社会产生巨大的变革效应。我们不妨从经济、文化和生活等层面来探讨一下科技发展在社会变革中承担的角色。

  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中国科技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做了高度概括的分析,并深刻地提出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历史告诉我们,抓住了科技革命机遇的国家,在社会生产力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增强。19世纪中叶之前,英国在世界制造工业所占的比重首屈一指,其世界工业垄断地位无可动摇。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在欧洲和北美迅速传播,德、美、法等国工业得到快速发展。这时的英国已经不能做到技术垄断,所以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的垄断地位被打破。

  中华民族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也创造了许多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近代以后,由于经历了社会动荡的深重苦难,中国的科技发展与世界强国产生了很大差距。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1860年以后,晚清政府的洋务派开始办近代工厂、引进西方军事装备和科学技术、开办学堂等,并向国外派遣留学生学习欧美的先进科技,俗称洋务运动。但教育的延迟、企业厂矿的官僚式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使用不当等,都成为影响当时科技发展的重要原因。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科技进步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是人们有目共睹的。科技成为农、工、商业的驱动力,同时也是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基石,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最活跃的力量源泉。

  科技进步对思想文化的教化作用在社会变革中起到了重要的主观作用

  爱因斯坦在谈到科学和社会的关系时说:“科学通过两种方式影响人类事务。第一种方式是大家熟知的:直接地,以及在更宽泛的程度上间接地,科学生产出完全改变了人类生活的工具。第二种方式是教育性质的——它改善人的心灵。第二种方式的作用尽管不是立竿见影的,但它同第一种方式一样深刻和直接。”人类通过科学和技术武装自身的思维,科学对人类思想的教化作用在社会变革中起到了重要的主观作用。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他强调,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大潮中,国家正在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素养的提高使公民具有更好的理解能力和思维习惯,能够更好地认识和把握世界发展趋势,更独立地进行思考和创新。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对“十三五”期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做出总体部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来,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但在科普长效运行机制、终身教育体系和科学素质结构的完善上亟待加强。要达到202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长足发展的目标,我们要在科技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等方面大力开展工作。要拉近科学与大众的距离,让人们享受科技红利的同时提升基本的科学素养并具备理性和创新思维。

  重视环境问题与科技发展的关联

  马克思和恩格斯较早地看到了伴随科技进步带来的碰撞和冲突。工业社会的发展导致了大规模的环境污染。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早期的掠夺性工业过度关注科技带来的经济效益,这种“利润至上”的功利主义造成了一系列的灾害:气候变化、粮食和资源短缺、水资源枯竭、空气污染等,这些环境问题越来越影响到原有的社会秩序。比如,世界的化肥使用在1900年是36万吨,2000年上升到1亿3700万吨。1970年美国每年生产约900万吨有毒废物,2000年上升为每年4亿吨。这些都成为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代价。

  人们愈来愈重视环境问题与科技发展的关联。人们认识到,科学技术是双刃剑,运用这把剑的国家和社会要负起责任。通过发挥科技的正面效益来改善环境,成为人类共同的课题。每一种新发明和新创造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道德选择,科技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和变数,怎样引导科技在积极层面发展,正是人类努力的方向所在。科技发展应该服务于民生幸福,与自然和谐共存。中国传统文化讲求“天人合一”,科技的文化理念和人文意义应该是福泽百姓生活,利及子孙后世。

  科技与生活休戚相关

  科技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日新月异。科技能一定程度上解放人们的双手,但同时对劳动者的技能要求也相应提高。接受科技,就必须正视它的代价。数千种传统谋生技能因之受到排挤,围绕这些职业的生活方式消失了。科技创造了很多新的危险职业,如钢筋工人、煤矿工人、排雷工兵等,有些工作岗位会造成身体伤痛、残疾或者慢性病。

  此外,对高科技产品的盲目追求也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淡漠化。当下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愈来愈被电子产品、各式电器和交通工具捆绑的时候,不妨理性思考下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的科技将更加复杂化、多样化、专门化和智能化,如何才能不被科技束缚,牢牢把握主动权,也将是人类要面临的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强国和强人并举。我们应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民众,加大大众传媒对科技宣传的力度,充分调动公民提升自身科学素质的主动性,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科技、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