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新时代奋进路上 社科力量正激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01 12:22稿源:宁波日报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日前,市社科联召开了七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我市社科工作,部署安排了2018年社科工作。会议要求全市社科工作者拉高标杆、联心聚力、勇立潮头,汇聚新时代奋进路上的社科力量,为开创宁波社科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2017年,市社科联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功能,充分调动和凝聚全市社科工作者力量,着力提高服务党委政府和服务社会大众的能力和水平,理论学习宣传取得实效、决策咨询研究成效显著、科研平台作用有序发挥、社科普及工作有效推进、自身建设规范加强,为社科强市建设作出了新的努力。市社科联被评为全国先进社科联组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社科联将紧紧围绕提升社科发展质量主线,以推进群团改革为抓手,坚持政治引领、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咨政水平、提升科普实效、强化自身建设,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把握政治方向,引领事业发展。重点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培训、理论研讨、交流座谈等形式,组织全市社科界深入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社科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优势,完成宁波当代发展系列研究,推出“宁波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丛书;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举办征文活动,召开理论研讨会;系统展示、梳理、总结、提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波的实践。

  二、加强咨政研究,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服务业发展、创新驱动、开放新格局、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等重要领域,组织协调全市社科界集中攻关研究;大力推进王阳明文化研究和弘扬,成立市王阳明研究院,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和研讨活动。研讨调研我市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组织开展“社科专家调研周”活动,为我市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办好“宁波发展论坛”四季会、第三届杭州湾湾区论坛,举办第三届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大会;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和自由贸易港的申报等重大举措献计献策。

  三、提升科普质量,扩大社科影响力。做大做强现有品牌。继续办好社科普及月活动,注重普及效果,提升亮点,扩大影响。推动社科普及基地提质、升级,计划增加1-2家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向省社科联推荐2-3家省社科普及基地;紧紧围绕时事热点,策划“社科云讲坛”主题;策划、编印《宁波地域文化读本(二)》等社科普及读物;举办第二届社团学术季活动。创新传播普及方式。进一步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的合作,注重联动互动,积极创新传播途径、载体与方法,扩大社科普及实效;依托宁波社科网和宁波社科“双微”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特质,增强科普知识推介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群团改革。出台《宁波市社科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通过优化组织结构、完善机制平台、强化保障实施,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积极推动区县(市)社科联组织实现全覆盖,加强与高校社科联的联动互动。深化社团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学会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学术团体的指导;通过活动立项、项目扶持、骨干培训等,激发社科联会员单位活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甬籍学者回归”项目,推动人才回归和智力回归;优化人才选拔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磊明)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