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狗精神”值得学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2/01 12:24稿源:宁波日报

  梁岩

  狗年快到了,就想说说狗。

  那些描述狗的词语,贬义的多,褒义的少。比如,鸡鸣狗盗、狼心狗肺、人模狗样、鸡零狗碎、狐朋狗友、狗仗人势、狗眼看人低、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等。似乎与狗沾边的事情,都为人所不齿。

  虽然古人造了这么多贬低狗的成语,但从古至今,喜欢狗的人却是越来越多。现在全中国的狗数量可能已有亿只以上,而且有很多人还把自家的狗视为宝贝,甚至称它们是自己的孩子。

  人为什么会喜欢狗?因为与狗相处,比与人相处容易多了。在笔者看来,狗有四点“狗精神”,值得人们学习。

  其一,狗从来不挑剔。养狗者的狗,主要来源无非这几个渠道:一是花钱买来的,二是别人送来的,三是从路边捡来的。而无论是买来的狗、送来的狗,还是捡来的狗,狗到了谁手里,只要养一阵子,它就会认谁为主人,并甘心情愿、死心塌地跟主人过日子。从这点看看我们人类,很多人谈恋爱,都把脖子扬得老高:没房子不行、没车子不行、收入低不行、个子矮不行、长得丑还不行。而狗却从来不讲任何条件,只要你愿意收留它,你再穷再丑,它都会跟着你。

  其二,狗从来不抱怨。同样是狗,有的狗跟着贵妇人,住洋房,坐豪车,天天洗澡,顿顿有肉;有的狗跟着流浪汉,蹲墙角,捡垃圾,食不果腹,浑身污垢。而那些苦命的狗,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也不会向主人提任何要求。不要求改善住宿条件,不要求提高饭菜质量,更不要求到了冬天要穿件什么样的衣服。主人把它带到哪,它就在哪坚守。

  其三,狗从来不背叛。很少听说过谁家的狗与主人分手,即便主人打它、骂它、赶它,它也不走。不像我们人类,稍不高兴,就吵着不过了。作家韩浩月在他的散文《哭出来的日子》中讲,他的老父去世之后,那只他养的小狗依然守在身边,只要看到戴孝的人,小狗就摇尾作揖,看见没戴孝的人,就狂吠不止。看看,这才叫至死不渝。

  其四,狗从来不失职。过去狗的主要职责是看家护院。不用刻意安排,它们会自觉坚持昼夜值班。三更半夜,只要有风吹草动,它立刻就腾地而起,连声狂吠。外人如敢摸进来,立刻冲上去撕咬。现在很多人住进了高楼,狗的工作重心也向讨主人开心方面转移。只要主人下班回家,它马上跑到跟前,笑脸相迎,摇尾乞怜。如果家里有客人来,它还会冲到前边,汪汪两声,为主人造势助威。

  李敖曾经说过:“我认识的人越多,就越喜欢狗。”意思是说,有一些人,还真的不如狗。比如那些当汉奸的人、做坏事的人、伤害人的人等。其实,人有好坏之分,狗也有优劣之别。正如鲁迅所言:“便是狗罢,也不能一概而论。”

  随着社会的进步,狗的素质也在提高。它们明白,自己的主要任务不只是看家,更重要的是让主人快乐。为此,很多的狗都在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以提高自己技能。笔者小区里就有一只狗,最近学会了叼飞盘,主人把一只飞盘扔到十几米外的半空中,它疾跑过去,纵身一跃把盘子叼住,然后再跑回来放到主人跟前。过路的人看了,连连叫好,主人也格外高兴。

  尽管很少有人真的愿意成为狗,因为狗永远是狗,穿上了花衣依然是狗,但“狗精神”和人类的生活,还是有很大的交融之处,比如希望自己的伴侣和下属都有“狗精神”:不挑剔、不抱怨、不背叛,不失职。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