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党建工作应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1/19 10:59稿源:宁波日报

  金成武在《人民日报》撰文说,当前,在如何处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关系上,一些党组织的主体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不强,缺乏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些领导干部将党建工作摆在次要位置,认为党建工作只要配合好中心工作就行了。这种认识和做法使党建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只能机械地接受、落实有关任务,大大降低了党建工作的效能,也使一些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要改变这种状况,党建工作必须与中心工作实现融合,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这种深层次融合中,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不是物理捆绑,而是出现化学反应,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从而彻底改变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手软、一手硬”的状况。

  实现从配合到融合的转变,需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立融合理念。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在工作中做到“三个不忘”:在安排全盘工作时不忘安排党建工作,在落实各项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找准融合路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求二者“知己知彼”。党建工作要了解中心工作是什么、有什么阶段性任务和目标要求,通过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中心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发力点,通过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三是形成融合机制。围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做到制度规范化、沟通立体化、活动常态化、作用实质化。尤其要通过制度建设,使党建工作活动有特色、队伍有活力、阵地有保障。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