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第四轮宁波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展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1/19 10:58稿源:宁波日报

  重视智库、善用智库、发展智库,以顶层设计形式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作为治国理政重要抓手,力度空前的开创之举和切中肯綮的制度安排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期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清醒认识,是响应时代召唤、满足发展需求的宏伟擘画与战略布局。社科研究基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优势研究领域、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平台。

  2017年底,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启动第四轮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遴选和建设。这一轮建设的总思路,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更有力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打造有宁波特色的新型智库的要求落到社科研究基地的实处,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社科力量,为“名城名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第四轮35个基地中,就类型来看,侧重基础理论研究类的基地有7个,侧重应用对策研究类的基地共有28个,两者比例为1:4,体现了基地建设的应用型导向;就研究范围来看,囊括了宁波市政治、经济、历史、教育、医学、人文、地理、传媒和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就依托单位来看,研究项目多由在甬高校各大顶尖研究团队来协同参与,主要为依托宁波高校智库类研究基地。

  一、更加注重需求导向

  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前三轮的基地不断用成果来支持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对基地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更紧密地结合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凸显研究项目的社会需求导向,是其中最显著的特点。

  在理论研究层面,新时代的研究基地应当充分认识到并肩负起职责使命——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脉搏,研究和回应重大时代课题;深入研究和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如宁波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将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宁波新实践”研究,为“名城名都”建设提供思想支持和智力支持;宁波市基层社会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将重点开展社区治理体系研究、城市社会治理研究、民生类社会服务供给研究等问题,谋求在宁波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和残疾人公共服务等方面形成特色成果。

  在应用研究层面,着力研究宁波如何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研究宁波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研究宁波如何健全现代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宁波市“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基地将重点在“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区等领域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宁波市智能经济研究基地将重点开展加快推动宁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等项目研究,以助力城市智能化建设,促进宁波城市产业迈入价值链高端区域,为宁波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切实提升城市发展形象和水平。

  二、更加注重创新能力

  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宁波更应发挥综合优势,与国家部委、行业企业、高等学校等共建高层次合作平台,在研究基地的管理机制、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等方面大胆创新,以把部分优势平台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新型研究基地。

  宁波市“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基地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高校,积极对接国家商务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建设中东欧国家基础信息动态数据库、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经贸信息数据库等信息网络平台,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基础的、大数据的信息服务。宁波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将与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PACE)、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会等高水平科研组织及其专家建立实际性的科学研究联合攻关。宁波市传播监测研究基地将以宁波跻身全国第一城市方阵为背景,通过与同类城市在主流媒体主题报道、城市形象传播、社会舆情生成机理等方面的比较研究,致力于打造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城市形象提供支撑。

  三、更加注重区域特色

  宁波的区域特色,主要表现在人文历史和经济发展两个方面。

  在人文历史方面,宁波除了有丰富的浙东文化资源之外,特别应推崇的是宁波的佛教文化、阳明文化,这些在历史上都有很重要的地位。此外,以奉化溪口为代表的民国文化、以象山影视城为代表的影视文化等也颇具特色。宁波市弥勒文化研究基地、宁波市影视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宁波市浙东文化研究基地、宁波市民国文化研究基地、宁波市医药产业与文化研究基地、宁波市时尚研究基地等,兼顾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和谐发展,彰显了区域文化特色。

  在经济发展方面,结合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全省参“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部署,立足自身优势基础,宁波已在着力打造梅山新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创新区等“四大开放试验平台”。宁波市“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基地、宁波市中东欧商贸物流研究基地、宁波市湾区经济研究基地、宁波市智能经济研究基地、宁波市生产性服务业研究基地、宁波市新经济与创新创业研究基地、宁波市金融发展与保险创新研究基地等,将为新时代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智能制造、“四大开放试验平台”和“六大双向合作工程”等,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四、更加注重经费多元筹措

  目前,基地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财政拨款。要真正促进基地发展,仅靠政府的资金投入显然不够,还需要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如民间资本投入其中。而要想吸纳更多的社会资金,基地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是关键。

  新一轮基地建设中,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在经费筹措方面做了新的探索。新一轮基地中,设立了4个经费自筹基地。4个基地尝试多渠道筹集资金,以便在试验的基础上,总结出有益的经验,为今后基地建设开辟多种途径。如宁波市青年工作研究基地,在研究经费上依托团市委,由团市委每年提供15万元左右的资助经费;在研究力量上依托宁波大学,吸纳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达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

  而31个由财政拨款支持的基地,也通过多种途径与各种类型的单位合作,既拓宽资金渠道,又为出资单位提供项目服务。如宁波市湾区经济研究基地,与慈溪环杭州湾环创新中心合作,由慈溪环杭州湾环创新中心每年提供30万元的研究经费,基地为环创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宁波市健康城市研究基地在夯实与宁波市卫生计生委、宁波市民政局合作的基础上,与海曙区月湖街道、鄞州区中河街道、镇海区招宝山街道、余姚市泗门镇、奉化区溪口镇、慈溪市观海卫镇等15个城镇(街道)进行多方位联系,以求适当拓宽研究经费来源。宁波市时尚研究基地将努力建设成为宁波甚至全国范围内研究时尚发展的先锋阵地,以承接行业、企业研究项目等形式拓宽研究经费来源。宁波市金融发展与保险创新研究基地将通过高峰论坛、金融品牌培训等方式强化与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紧密联系,以求能拓宽研究经费来源。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