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让备案审查成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1/19 10:55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翟国强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通过备案审查对下位法是否符合上位法作出法律效力的判断,是宪法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也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宪法监督职责的重要工作。

  作为我国一项重要的宪法制度,备案审查被认为是“人大监督职权中最有力度、最有深度,也最有广度的重要抓手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备案审查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备案审查制度还主要停留在内部运作层面,对公众参与缺乏有效的反馈程序。就目前我国的法治发展状况和备案审查制度的现状而言,首先是建立公开机制,逐步公开备案数量、审查建议提请数量、处理情况等相关信息。其次,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同时对不违反上位法的法律规范需要进行合法性认定,消除社会各界疑虑,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最后,加强备案审查不能以合法性审查来淡化或弱化合宪性审查,唯如此,才能让备案审查成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抓手。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