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慎独是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1/10 11:32稿源:宁波日报

  钟芳

  在超市购物时,一位大哥和笔者一起在货架前挑选玻璃杯子,这时一个杯子掉地上摔碎了,随后他立即走开了。当笔者选好东西也要走开时,他却跟工作人员一起回来了,一边打扫碎玻璃,一边询问如何赔偿……虽很难说玻璃杯被摔碎是他导致的,但这位大哥主动担责的做法,颇有谦谦君子的慎独品行,让人心生敬意。

  “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慎独是一种情操,一种担当,一种良知,一种人生态度,是在没有其他人在场、没有其他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谨慎不苟,按照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行动,做到心地清正纯洁、行为光明磊落。慎独是先贤倡导的一种自我修身方法,最先出自《礼记·中庸》:“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也就是说,在最隐蔽的言行上,最能够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在最细微的事情上,最能显现一个人的品质。

  《后汉书·杨震传》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东汉安帝时,荆州刺使杨震赴任途中,道经山东昌邑县,此地的县令王密曾受杨震提携之恩,为表感谢,在夜深人静之时,怀里揣着十斤金子,悄悄登门送给他。杨震拒绝接受,说道:“我举荐你,是因为我了解你,而你这样做,却太不了解我呀。”王密回答:“我当然知道你为官清正廉明,但现在都这么晚了,我送你金子是没有人会知道的。”杨震厉声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听后甚为惭愧,悻悻退去。

  面对深夜重金的诱惑,杨震廉洁自律,紧锁心扉,不放纵自己的欲念,那铿锵有力的“四知”,可谓慎独的典范。杨震不愧是杨震,当官多年,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有人还是无人,都能做到清心自守,心存慎独,拒腐蚀永不沾,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其人品之高尚,其道德之规范,于后人不愧是一面镜子。

  慎独是金,让人拥有坚定不移的立场、坚强不倒的身躯、坚忍不拔的毅力。要真正做到慎独不容易,因为做人行事,大家似乎都有一种习惯,知道有人监督,就会注重言行,循规蹈矩﹔无人监督约束时,就容易萌生侥幸心理,放松自己,一步一步,贪欲便会迅速膨胀开来,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终身悔恨。

  古希腊著名学者德谟克利特曾说:“要留心,即使当你独自一人时,也不要说坏话,做坏事,而要学得在你自己面前比在别人面前更知耻。”是的,一个人能够在独处的时候也能做到如在大众场合里一样,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做一个襟怀坦白、光明磊落的人,做一个值得别人和自己尊敬的人,才算真正做到了“慎独则心安”。

  慎独是一种至高的精神境界,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道德修养。曾国藩感言:“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人无一内愧之事,则天君泰然,此心常快足宽平,是人生第一自强之道,第一寻乐之方,守身之先务也。”在充满诱惑的大千世界里,倘若人人知古鉴今,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讲规矩、守戒律,不为功名所惑,不为权贵折腰,人生必然变得绚烂而多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