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1/03 11:01稿源:宁波日报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将其确立为我们党领导未来经济工作需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它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和指引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科学理论,而且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一次“新飞跃”,极大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之所以是科学理论,从理论渊源来看,首先是因为它顺乎时代要求,反映实践事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来就主张“从当前的国民经济的事实出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事实出发的,它不仅深刻反映了新时代世界政治经济大变革和大调整的大趋势,而且深刻回答了“三期叠加”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的基本问题。

  其次是因为它充分吸收和继承了以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仅充分吸收了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的营养,而且极大地继承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经济建设思想的精华。

  再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传统,很好地坚持并运用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也注意吸收了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和西方经济学理论中的合理成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