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宁波:一带一路活化石”的历史溯源与辨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28 01:55稿源:宁波日报

  最近,在由市社科联、宁波文化研究会、宁波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浙东学术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从历史、考古、经济等多个角度,围绕“宁波:一带一路活化石”议题,作了历史溯源与辨析,并提出了宁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对策建议。

  一、“海上丝路”造就的宁波人文辉煌与当代宁波“名城名都”建设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强调:“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宁波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党校潘起造研究员认为,这一论断既为宁波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战略枢纽城市”的作用揭示了历史根据,同时也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赋予了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使命。

  宁波自古以来就是“海丝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秦汉以来二千余年的“海上丝路”为宁波造就了“因人文而辉煌”的文化传统,这些说明宁波今天建设“名城名都”是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在此视域下审视“名城名都”发展新方向,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凝聚的是当代宁波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使命精神和担当意识;打造“东方文明之都”,传承的是历代宁波人在世界文明的发展大潮中坚守中华民族“根”和“魂”、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文化自觉。

  二、高丽使馆不是高丽在中国设置的大使馆

  高丽使馆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存,大家耳熟能详,然而,普通市民对高丽使馆仍有不少误读。其中一个望文生义的误读是,高丽使馆是当时高丽人在中国设置的大使馆。宁波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徐晓虹对此作了匡正澄清。

  宋政和七年(1117年),楼异任明州知州后,置高丽司,亲自掌管通丽事务,并着手在月湖之滨创建高丽使馆,用于款待安置高丽使节,所以高丽使馆的所有权属于宋朝廷。高丽使馆实际上是高丽使行馆,即现代意义上的国宾馆,是宋朝廷在宁波专门建立后用于接待高丽使节的国宾馆。它更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大使馆,高丽来使不享有现代意义上的治外法权,与今天所说的“大使馆”的功能与作用有着本质不同。

  三、“16+1合作”背景下推进“阳明文化”的国际传播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蔡亮、金伟良、马利文提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是宁波推进与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的着力点,要以阳明思想为人文交流的切入点,推动阳明文化的国际传播。

  首先,强化与中东欧国家在文教领域的合作,找准“阳明文化”在中东欧国家传播的着力点。可以从“语言”教育开始,把“小语种”引进来,或者把汉语教学送出去,然后逐渐深入到“文化”层面。可以依托宁波市在海外的孔子学院开展“阳明文化”的主题文化活动,推进“阳明文化”的海外传播。其次,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双向交流机制,掌握“阳明文化”国际传播的话语权。比如,设立“阳明奖学金”计划,将我市现行的对留学生激励政策统一命名为“阳明奖学金”计划,资助来自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青年学子来宁波求学。再次,建设国际“阳明文化”研究中心,提升“阳明文化”的影响力;建设国际“阳明文化”大数据文献库,把全世界研究“阳明文化”的资料、信息、文献“一网打尽”,邀请包括中东欧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者共建共享。

  (李磊明)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