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社科界要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22 01:40稿源:宁波日报

  孙琼欢

  一、要讲政治,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社科界要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撰写一批阐释解读和学习体会文章,在主流媒体上刊发,对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过程中提出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和辅导;组织社科专家开展在线访谈,撰写有深度、有温度的网评文章,深入宣传阐释十九大精神,吸引网民参与学习、讨论、传播,回应网民关切,加强舆论引导,筑牢意识形态“护城河”。

  社科界专家学者要牢牢把握“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理论解读与阐释,使之入脑入心。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促进我市社科事业健康发展。

  二、要敢担当,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意识形态领域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深刻而精辟的阐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要求社科工作者既要占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高地,更要守住意识形态的理论阵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正确方向,发挥好社会科学研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作用。

  要健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动向,正确处理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的关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社科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到“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行为守法律”,为维护好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南大门”守土尽责。

  三、要出思想,切实发挥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十九大明确了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施工蓝图”,要实现这些工作目标,离不开社会科学“软实力”的“硬支撑”。社科界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聚合众智、融合众力,组织社科界骨干力量,深刻认识未来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加强对深层次理论问题的研究阐释,不断在理论上作出新阐述和新概括。

  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以宁波市改革开放实践和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列出一批重点选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更好地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作者为市委党校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