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宁波企业“走出去”应注重区位上的精准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08 10:44稿源:宁波日报

  陈钧浩 许继琴 杨丹萍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宁波企业“走出去”一直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但宁波企业“走出去”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不少问题。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由于缺乏对投资标的国的深入了解,不少企业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盲目跟风“走出去”,导致跨国经营风险增大。为提升宁波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率,需进一步分类、分层、分区域,强化“走出去”空间的结构性优化,实现企业对外投资经营区位的精准化。

  一、以全球市场为战略支点,推动企业内优质量、外建网络,在打开国际贸易通路中实现“宁波货”畅销全球

  宁波制造业基础较好,在当前全球贸易“碎片化”情况下,要推动“宁波货”畅销全球,一靠质量,二靠营销。为此,一是加快创建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全市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已囊括400余家区内企业,3000余家周边集群企业,形成了出口规模逾百亿美元的示范区群,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下一步,要加大示范区建设力度,优选产业集聚较高、出口贸易规模较大、质量安全水平较高的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支柱产业,作为创建示范区的重点产业,力争在“十三五”末,建成20个国家级、30个省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二是健全境外营销网络。在境外设立自主掌控的营销网络,缩短贸易链条,抢占销售环节的高额利润,正在成为宁波外贸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下一步,要继续支持我市贸易公司和生产企业在全球各大洲建立各类贸易性公司、代表处或办事处。更为关键的是,要把这些众多的营销网点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境外营销网络,把企业商品、服务提供引导到消费者中去;同时,要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境外收购百货公司和商场,让境外销售渠道为我所用,并积极探索在主要出口市场、人口密集、交通便利、辐射力强的国家或地区建设境外中国商品贸易物流中心,集聚一批宁波中小企业,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二、以东南亚等欠发达国家为重要区域,推动劳动密集型企业绿地投资,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实现宁波产业转型升级

  亚洲是宁波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地区和传统市场,其中,东南亚地区除新加坡外的10个国家都为发展中国家,土地和劳动力成本较低,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走出去”投资的适宜地区。一是有序推进优势产业“走出去”。支持鼓励我市装备制造、电力、化工、建筑以及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到东南亚欠发达国家(地区)进行绿地投资,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丰富、生产所需的自然资源富足、发达国家给予东道国的优惠政策、进入产品主要市场便捷等有利条件,逐步构建海内外产业优势互补、生产要素全球配置的发展格局。

  二是积极推进境外投资创业基地建设。目前,东南亚的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是我市纺织、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投资比较集中的国家,适合设立生产性企业,也是设立投资创业基地的合适地区。为此,应加快完善境外投资创业基地认定办法和考核标准,引导我市有实力的民企、国企和开发区等参与基地建设,鼓励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资源要素密集型企业向境外投资创业基地集聚。整合、提升已有的基地项目,确定部分作用发挥明显的基地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提高各个基地的带动和示范效应,逐步向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方向努力。

  三、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要对象国,推动先进制造业企业并购投资,在吸收创新资源中培育宁波本土跨国公司

  欧美地区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适合设立公司境外总部、商贸物流公司、研发中心,也是开展跨国并购的最佳目的地。我市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欧美企业先进技术及品牌,不失为我市本土跨国公司做大做强的一种有效途径。一是支持我市龙头企业跨国并购海外技术及品牌。要完善本土跨国公司培育体制机制,制定境外投资和跨国并购鼓励性政策意见,加快实施“培育宁波本土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设立境外并购引导基金,力争培育10-20家总部设在宁波、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国际形象良好、海外布局业内领先、跨国经营指数较高的本土跨国公司。

  二是积极探索组建国有对外投资公司。加快组建国有公司开展境外引领“走出去”工作,其主要职能是打造宁波境外综合性、引领性的对外投资大平台,以此鼓励和引导我市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欧美国家产品研发能力强、高层次人才多、国际营销渠道广、与国际先进科技发展贴近等优势,兼并重组国际上有品牌、技术、营销渠道、研发团队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价值链布局。

  四、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标的市场,推动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在承接基建项目中壮大宁波工程企业实力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实际操作层面加速推进,宁波在基建领域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2016年,全市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17.7亿美元,主要涉及房屋建筑、电力工业、交通运输、工业建设、废物处理、石化工业等行业领域。

  当前,要抓住新机遇,加快发展对外工程承包。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宁波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开展房屋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工业和制造加工业等领域承接工程项目;积极承接与重点开发“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项目,并在BOT、EPC等方式上实现新的突破;支持宁波企业与央企、国内外大集团合作,以工程分包方式承接发达国家的新能源、废水(物)处理项目。

  五、以非洲、南美洲、大洋洲为主要区域,推动企业开展资源类项目,反哺促进宁波经济建设

  随着宁波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匮乏成为发展瓶颈,推动我市企业有序开发境外资源,正是利用好两种资源、解决发展瓶颈的有效举措。一是完善我市海外资源开发基地建设。目前,我市境外资源开发基地主要涉及农产品种植、奶牛养殖、原木开采、公海捕捞和矿产开采,项目主要分布在坦桑尼亚、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墨西哥等非洲、南美洲、大洋洲资源丰富地区。今后,要以非洲、南美洲、大洋洲为主要标的区域,进一步拓展我市海外资源开发基地的数量,支持宁波企业跨境远洋捕捞、森林采伐、矿产资源开采等。

  二是要强化风险的防控。相比其他投资方式,境外开发资源所面临的风险也比较突出,做好风险的防控尤为重要。为此,企业“走出去”开发资源,除了自身要加强对东道国政治状况及法律法规的考察外,要加快建立政府职能部门、社团组织、中介机构和驻外机构联动的风险应对机制,发布海外投资风险指南,建立相应的风险保障制度,帮助企业有效应对、防范和破解境外投资风险。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商学院、宁波港口贸易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宁波港口经济圈文化创新团队)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