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是人类智能的延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2/08 10:43稿源:宁波日报

  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王天恩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撰文认为,随着智能的发展,更高层次的物能利用将为智能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智能载体的升级换代是智能本身发展的必然结果。智能进化的载体升级,有两种可能方式:一是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载体独立平行发展,结果较低层次的生物载体处于劣势。二是生物载体不断被部分替换,采取一种载体渐进交替换代的方式。而无论哪种方式,其实质都是信息进化。

  因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是人类智能的延续,而不是人类智能被超越和可能被替换甚至被消灭。进化归根结底是信息进化,生物进化只是信息进化的载体进化过程。立足于物能,更高层次载体的发展意味着人类被淘汰,但立足于信息,更高层次的智能则是人类发展的更高层次。前者把生物体意义上的人口再生产看作是人类的唯一延续方式,后者则将思想意识意义上的再生产也看作人类延续的方式,而且是更为根本的方式。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