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人靠良心树靠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29 10:33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走进寺院的山门,迎面看到的是一尊袒胸露腹、笑容可掬的弥勒佛,其身旁的一副对联,大家也耳熟能详:“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上可笑之人。”弥勒佛的背后,则是妙相庄严、威风凛凛的护法天神韦陀菩萨,手持降魔金刚杵,面朝大雄宝殿,肃立俨然。

  笔者曾请教寺院内的一位年长僧人,为什么总是弥勒佛向外、韦陀向内?僧人答道: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性复杂,善恶并存。弥勒佛量大福大,能够包容丑恶之人、不平之事,所以让他坐在外面,面向大千世界,笑迎十方信众;而韦陀性格刚烈,嫉恶如仇,眼睛里容不得一粒砂子,倘若被他看到世间的坏人坏事,必定怒火万丈,举起他那把八万四千斤重的金刚杵,打个落花流水!惟有让他面朝佛祖,眼见光明,才能神定气闲。

  原来如此。那么,在当今时代,如果有人突破了人性的底线,韦陀菩萨也无需用他的法宝迎头痛击,被激怒的亿万民众,自可利用网络这个现代化法宝,揭露痛斥,伸张正义。最近,从中国青岛去日本留学的女生刘鑫,就因为其令人心寒的冷漠,而成为“名传海内外”的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综合各方信息,刘鑫的“事迹”大致如下:刘鑫为摆脱有暴力倾向的前男友陈世峰,向闺蜜江歌求助借宿,善良的江歌收留了她。一日,陈世峰尾随其而至江歌租住的房屋,刘鑫借口“身体原因”躲进房内,留下江歌独自面对陈世峰。结果陈世峰与江歌发生争执,持刀连捅江歌。在这个过程中,刘鑫始终未打开房门,江歌在陈世峰的屠刀下,血流如注,死于非命。接下来刘鑫的一系列行径,就更令人不齿了。为了撇清关系,她的表现,有阻碍案件侦破和误导舆论的嫌疑。可叹江歌替刘鑫挡刀,死后还要被泼污水。不仅如此,刘鑫对痛失独女的江歌母亲,不但没有表达歉疚和感恩之意,反而避而不见,还出言不逊进行威胁,继而又拉黑了江妈妈的微信。迫于舆论压力,在江歌遇害近300天后,刘鑫才见了江歌母亲一面,居然穿着鲜红色裤子……都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听听刘鑫她妈的话有多歹毒:“她(指江歌)命短!她不是为了俺闺女!”

  刘鑫及其家人的嘴脸为什么如此丑陋?在老宁波看来,是因为他们丧失了良心。有一句宁波老话非常朴实,也非常深刻,说出了做人的基本道理:“人靠良心树靠根,走路全靠脚后跟。”两千多年前的孟子曾说过:“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是谓“四端之说”。人的良心,应当包括这最基本的“四端”。

  人们为什么要骂刘鑫?因为她缺乏“四端”中的任何一端。对于江歌的妄死,刘鑫要不要承担法律责任、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我们等待法律的判决。但她“良心”的缺失,让广大网民忍无可忍,终于群起而攻之。毕竟,凡夫俗子不是能容忍一切的大肚弥勒佛。

  “人靠良心树靠根,走路全靠脚后跟。”一个和谐的社会,除了健全的法律,还有属于道德范畴的人的良心。不触犯法律,仅仅是做人的起码底线。换句话说,除了遵纪守法外,每个正常的人,还应该在道德上对自己有所要求。当然,这种要求不是脱离实际、好高骛远的道德绑架,而是实事求是、合情合理的自觉行动。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