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为青少年打造怎样的网络生态健康之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24 10:54稿源:宁波日报

  赵强在《中国文化报》撰文提出,网络的发展为青少年获取更丰富的信息资源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渠道,但在开放的网络世界中,青少年借助虚拟身份在拟态环境中进行生活、交友、娱乐、游戏等活动,容易迷失自我,将现实环境与网络所营造的拟态环境相混淆。而只靠法律法规去约束并引导青少年在网络文化下的健康成长是远远不够的,净化网络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其打造一条以“法制”为基础,青少年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网络生态健康之路:

  要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家庭网络教育,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加强青少年的人文素养提升,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网络在推动学习、人际交往方面的积极作用,使网络成为学习和健康娱乐的工具是目前的着力点;帮助青少年提高其辨别信息良莠的能力,提升网络道德素质,提高抗诱惑、抵制网络暴力与色情信息的能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