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深耕阳明文化 探索传承创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20 04:05稿源:宁波日报

  李磊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讨论时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王阳明的心学,对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及对于解决当下社会的种种问题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10月29日,浙江省首个以弘扬王阳明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正式成立,在10月31日举行的首届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开幕式上,市领导为它授牌。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成立后,积极探索阳明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发力阳明文化传播弘扬促进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在不同群体中有针对性开展活动,努力使阳明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更强生命力,着力建设阳明心学精神家园,彰显出新时代宁波文化的自信和担当。

  1、挖掘内涵价值,彰显当代应用

  11月1日,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和宁波文化研究会承办了作为首届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主体活动之一的王阳明思想专题研讨会,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贵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贵州省儒学研究会会长张新民教授,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燕等作了学术演讲。他们以“阳明心学与文化自信”为主题,阐释了阳明心学与文化自信的关系、王阳明心学视域下的廉政思想、阳明心学的主体性之维等论题。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深入挖掘阳明思想在新时代的内涵与价值,突显心学思想的当代应用,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意义,也响应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论断。

  2、传承阳明文化,守望宁波文脉

  11月2日晚,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主办了“传承与创新”王阳明思想会讲。来自宁波各高校的教师、研究机构人员、阳明心学爱好者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聚一堂,交流研讨王阳明思想。

  会讲中,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会长陈利权从良心与良知的区别分析论述阳明思想;宁波市委党校郭美星副教授围绕“知行合一”,讲述了为什么要提倡“知行合一”、什么是“知行合一”、如何做到“知行合一”;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陈雪军教授深入分析了阳明的“惟其是而已”;宁波大红鹰学院邓凯博士解读了致良知的本体功夫入口。与会者就阳明心学现场论道,碰撞思想、切磋交流、相互启发。

  3、促进传播融合,走入百姓人家

  对于阳明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仅仅局限于学界的研讨是完全不够的,要“打开山门,撩开面纱”,润物无声有机融入群众日常工作生活。11月3日下午,作为首届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由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主办、宁波青年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宁波青年书法家赴社区书写赠送王阳明思想名句活动,在海曙区万安社区展开。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宁波青年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为居民用心书写“知行合一”“致良知”“事上磨练”等王阳明思想名句。此次活动共赠送了60余份书法作品,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在认识和了解阳明思想的同时,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知行合一,并希望以后能够多组织开展类似活动,让包括阳明心学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学界、走进社会,更好地传递社会正能量。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