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10 04:33稿源:宁波日报

  陈利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贡献,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八个明确”放在一起,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外交、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这“八个明确”和作为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一起,构成为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

  中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个时代的理论概括。准确理解这个新时代的思想体系,关系到中国社会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也关系到中国在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新的历史站位、宏阔的视野和战略眼光,反映了时代发展的丰富内涵,回应了实践的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刻认识这一思想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创新、在实践上的科学指导作用,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真正做到由心见行,知行合一。

  (作者为市社科院院长、市社科联主席,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