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转变教师角色,以变革姿态迎接教育明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10 04:32稿源:宁波日报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在《中国教育报》刊文指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的讲授将被丰富生动和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信息传播所替代;机械的练习、作业批改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简单重复的劳动被技术取代之后,教师的工作内容将聚焦于更复杂、更富于情感性、更富有创造性和艺术性、更具互动性的“人”的教育活动。学科分化、分科教学的地位将不断下降,复杂性教学的意义将不断上升;低情感教学任务将逐步被信息技术所替代,教师将聚焦于高情感教学活动;当机械的、简单的、标准答案的教育更多由技术手段完成之后,教师则更多从事创造性、艺术想象性的教育;学生只是接受知识“容器”的观念在未来教育中将被彻底摒弃,学生既是知识的接受者,也是知识的创造者,师生教学活动既是既有知识的传递过程,也是新知识的创造过程。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