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的三大理论支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1/08 11:09稿源:人民网

  尹汉宁

  要用史学精神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对其中运用市场配置资源的理论与实践进行认真的总结与分析;对改革历程和思路进行认真的总结与分析。通过总结梳理,把原创性、独创性的内容鲜明地彰显出来,通过总结梳理,对成功经验进行学理性提炼,深化规律性认识。

  将实践的社会主义与理性的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形成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要有四梁八柱,要逻辑自洽,要科学、专业、具体、精准。这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具有开创性,我以为必须构建三大理论支柱。

  一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作为经济学理论体系的中心,作为经济学分析的出发点、切入点和落脚点。包括作为生产目的的人,作为全面发展的人,作为生产要素的人,作为创新主体的人,作为劳动力再生产的人,作为储蓄和投资主体的人,作为消费者的人,等等。

  二是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真正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包括催生培育市场,维护和保障市场秩序和公平交易,政府在更好发挥作用中如何充分利用市场,等等。

  三是用理性的制度安排超越“过剩经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在本质上要求经济社会发展是理性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科学发展就是理性发展,新发展理念就是理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理性的改革思路。要借此约束市场经济的盲目性、自发性,避免在取得市场效率的同时,发生过剩危机。

  在这三大理论支柱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最重要的理性;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一种理性选择;用制度安排实现对“过剩经济”的超越更是理性,包括功能性先导性产业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安排,也是理性的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是中国当代经济发展学,其理论体系要体现原创性、系统性、时代性、操作性。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