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专业评估: 推进宁波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26 10:24稿源:宁波日报

  于立平 史斌

  一、专业评估有助于克服传统法治政府评估存在的弊端

  法治政府评估,涉及评估指标体系、评估主体、评估内容、评估程序、评估方法、评估结果运用等诸多环节。传统的以内部评估为主的单一评估方法,存在着不少弊端,使得专业评估工作显得越发紧迫和重要。

  1、专业评估有助于克服传统评估中存在的导向异化问题

  导向异化问题主要表现为,传统的以内部考评为主的单一评估方法,在逻辑上首先预设一个(或一系列)假定为正确的具体目标,只要被评估主体按照过程实现预设的目标,就能获得正面的评价。这其实是以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为指引,而不是以法治政府建设的结果为导向,以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为指引,而不是以公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为导向的一种做法。而专业评估则是站在专家学者和公众的立场,从社会的视角开展调研活动,无论是网络查询、媒体查询,还是信息公开申请,都是以最普通、最常见、最直接的方式收集数据,既充分调动了专家学者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又能够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政府运行、参与政府管理、监督政府行为。

  2、专业评估有助于克服传统评估中存在的实施内化问题

  传统的以内部考评为主的单一评估方法,主要采取由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本级政府对其职能部门进行考核。虽然这种内部评估方式从形式和程序上来看,并不存在什么明显的遗漏和问题,但是这种内部循环封闭式的自评自查,忽视了外部监督在法治政府评估中的积极作用,使得法治政府建设这一事关国家发展、公民切身利益的重大进程,内化为政府机关内部的一般工作考核,违背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初衷。同时,内部评估往往很难拉开分差,存在评估主体“做滥好人”“一碗水端平”等现象,其实是对被评估主体的不公平。而专业评估的实施过程,实质上是从专业角度进行体制外部监督的过程。虽然,专业评估拉开差距的做法,会给得分落后的区(县)市政府及市级行政部门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我们相信,当这些压力转化为行政机关日常工作中的关注点,将会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而这才是开展法治政府评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专业评估有助于克服传统评估中存在的应用虚化问题

  法治政府评估,评估的过程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评估结果的运用,评估结果的应用才能发挥法治政府评估以评估推动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促进目标完成的功能。传统的以内部考评为主的单一评估方法,一般是将法治政府考核评价纳入本级政府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体系,根据考核评价情况,对有关单位按考核评价结果分值高低进行排名,或予以行政系统内部通报。总而言之,评估结果普遍不对外公布,既没有评估工作基本情况和内容的分析,也没有评估结论和改进建议,将法治政府评估虚化为政府部门内部工作责任考核,偏离了法治政府评估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专业评估工作每年都会形成一份专业评估报告,通过对评估工作的全面分析,有利于政府全面掌握依法行政工作的真实情况,准确了解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状况和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而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坚持与完善宁波法治政府专业评估工作

  今年是宁波持续开展法治政府专业评估的第四年。作为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性工作,虽然也面临着一些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但是法治政府专业评估工作已越来越体现其科学性和不可替代性,需要在今后不断加以坚持和完善。

  1、健全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

  指标是一种量的数据,是一套统计数据系统,用以描述社会状况的指数,制定社会规划和进行社会分析,对现状和未来做出估价。科学合理的法治政府指标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法治政府评估的权威性与公信力。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的科学合理,首先体现在指标体系必须能反映法治政府本质的全面性,即一级指标的设置必须要符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标准》(浙政发[2013]50号)的要求,覆盖全面。其次,指标体系必须能反映导向的专业性,即二级指标和观测点的设置必须体现专业性,与内部考核有差别。再次,指标体系必须能反映设置的完整性,即指标体系在体系层级、权重分配、评分标准、计算方法等方面,都要科学得当。最后,指标体系必须能反映数据的可及性,即信息数据必须能够通过第三方的渠道公开采集得到。

  2、合理有效地运用评估结果

  法治政府建设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仅与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直接相关,也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社会公众息息相关。不同主体对于法治政府评估结果的运用目的、手段、方式各不相同,但相同点都是通过法治政府评估,使政府自身和利益相关者更加全面地了解法治要求下政府职能履行情况及其问题。对于政府而言,一份包含评估工作基本情况、评估内容分析、评估结论和建议的第三方专业评估报告,有利于政府全面掌握依法行政工作的真实情况,明确法治在政府建设工作的具体路径。对于法治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政府可以通过下达整改意见书、改进工作建议函等方式抓好督促改进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必须要更加注重评估的持续性和针对性。只有对同一对象的同类工作和结果的持续评估,才能更加科学地观察这些对象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得失,进而不断改进完善,推动法治建设持续发展。

  3、营造全社会重视的良好氛围

  专业评估工作与内部考核在评估方法、指标设置等方面都不尽相同,更多的是采取“挑刺”“找问题”的视角。有些区(县)市和市直机关部门对内部考核的做法相对熟悉,对于专业评估工作的方法和特点并不了解。在第三方评估蓬勃兴起的今天,法治政府专业评估工作因其独立性、客观性、科学性、公正性等特点,越来越被各地政府和社会所重视。浙江省内开展专业评估的城市由2014年的2个已经扩展至2016年的5个。学术界也多次召开法治评估高端论坛。期望全社会都能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专业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配合法治政府建设专业评估工作的开展,营造全社会认可和支持法治政府建设专业评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作者分别为市社科院副院长、市社科院社会所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