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发扬光大宁波企业家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19 04:26稿源:宁波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下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肯定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并从全局的角度,就如何营造更好环境、促进公平竞争、鼓励和发挥企业家作用作出制度性安排,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宁波具有深厚的工商传统,企业家精神底蕴深厚,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也是宁波不断取得发展成就的制胜关键。在新阶段,贯彻和落实中央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要求,核心在于把发挥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放在全局的高度来重视,把弘扬和塑造企业家精神作为全社会的共同要求,全面创建创业生态最优市,为“名城名都”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邱金岳 王明荣

  一、科学把握宁波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宁波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也迅速发展起来,宁波的企业家精神普遍存在于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家群体中,深深扎根于宁波大地,犹如一棵棵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与深圳、苏州、青岛等城市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相比,宁波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具有以下三个显著特征:

  一是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宁波历史上素有“儒商摇篮”之称,王阳明认为每个人的内心都蕴藏着创新创造的巨大能量,以黄宗羲为代表的“浙东学派”倡导“经世致用”,提出“工商皆本”,这些都是宁波企业家精神的思想渊源。

  二是具有原生态的草根属性。宁波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开放过程中创出来的,是成千上万的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土生土长,逐渐壮大形成的。与青岛的大型企业为主、苏州外资企业为主和深圳的外来创新企业为主的企业群体生态有所区别,宁波是有大有小、自我成长的原始森林式企业家群落和企业家精神,而不是外来式、花园式的企业家群落和企业家精神。

  三是与宁波城市精神融为一体。宁波的企业家精神来自于重工商的传统,也广泛弥漫于宁波政府、社会和企业等各个层面,并影响了宁波的城市禀性和市民行为,宁波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质与真正的企业家精神高度一致,宁波的企业家精神深刻影响并推动形成了“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城市精神,成为宁波城市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二、进一步发挥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

  庞大而充满活力的企业家队伍及企业家精神,一直以来都是宁波发展的优势和取得发展成就的致胜法宝,也将是宁波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进一步发挥宁波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作为宁波把握“八八战略”优势论的核心思想,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再塑宁波发展新优势。

  1、从全局高度重视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的发挥

  宁波的发展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一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队伍是建设宁波、发展宁波的生力军,也是将来宁波再创辉煌的关键所在。一是要从城市发展战略全局层面,推进宁波企业家作用的发挥和企业家精神的弘扬,放在全局高度来审视,在整体工作中谋划,将其作为宁波构筑城市发展“四梁八柱”,加快实现“两个高水平”,建设“名城名都”的重要力量。二是要积极采取有效举措,体现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重视。建议谋划召开全市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要求和关于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一批具有家国情怀、敢闯敢干、持续创新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队伍予以肯定,推动宁波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2、把发挥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作为扬长补短的关键手段

  企业家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也是宁波城市发展最可依靠的力量,宁波要把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作用的发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手段。从优势发挥方面来看,实体经济是宁波经济的当家优势,是宁波追赶跨越的主要引擎,但是宁波实体经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无效供给过剩、有效供给特别是新供给不足。要破解这一问题,关键在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推动新民营经济发展,从供给侧方面发挥企业家精神,通过市场主体的创新来创造市场需求,引领市场发展。从短板弥补方面来看,当前人才不足尤其是顶尖人才、创新型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宁波城市发展的最大短板,企业是人才最主要的承载集聚平台,也是人才最能发挥创新创业效能的地方,宁波需要通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宁波企业家认识到人才对于企业的重要作用,不断寻找创新人才、引进创新人才、培育创新人才,支持鼓励企业家大胆引进和培育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让宁波企业真正成为引才用才的主体,补齐宁波发展的紧缺人才短板。

  3、将宁波企业家能力能级提升作为城市发展的有力支撑

  宁波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精神具有的本土性、原生性等特质,一方面为宁波城市发展带来了独特的发展动力,但也同时存在企业家整体国际视野不足、企业治理结构不够科学、风险意识淡薄、代际传承不畅等问题。对此,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能力,更加有效地发挥企业家作用。一是要提升宁波企业家的创新能力,鼓励宁波企业家革新理念,加快推进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技术创新,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二是要提升宁波企业家的开放能力,支持宁波企业家拓宽国际视野,着力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资本,开展跨国科技合作、人才合作和产业合作。三是提升宁波企业家的企业治理能力,推动宁波企业家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财务和金融风险意识,优化企业成本结构和人才结构,强化宁波企业家品牌和知识产权意识,做大做强企业品牌,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4、让弘扬和塑造企业家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目标

  从政府层面来说,要把塑造企业家精神作为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全面创建创业生态最优市的突破点,在政府、社会、企业中共同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创业者、创新者、创富者提供自由和空间,让企业家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真正实现“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局面。从企业家层面来说,要进一步推动和引导宁波企业家,和政府共同营造既有宁波特色、又能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氛围,如积极推动政府研究制定企业家容错机制具体办法,充分调动企业家改革创新的积极性,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作者分别为市旅游局副局长、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人才所副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