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老人勿讲古,后生要失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19 04:22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本月13日晚上,应邀前来宁波参加“相约梨园京剧名家名票展演”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我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尚长荣先生,在宁波“天然舞台”潇洒登场,演唱了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段“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以及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选段“慨当以慷,忧思难忘”,将当晚的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令人叫绝的是,尚老虽已年近八旬,依然声如洪钟,气震屋宇;行腔满宫满调,酣畅淋漓;让人真切见识到什么叫做宝刀不老,什么叫做国粹魅力!

  第二天下午,尚长荣先生又在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开讲。他以“激活传统,融入时代”为主题,边讲边“演”,精彩诠释了京剧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有人怀疑,像京剧这样古老的传统艺术,在新时代还能走多远?尚先生的回答是:在坚持京剧精髓的前提下,通过积极创新,将传统“激活”,完全可以使其“融入”时代潮流,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拿尚先生的得意之作《曹操与杨修》来说,就是一个成功的“激活”范例。一提起曹操,人们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张阴险奸诈的大白脸。而这个新编的剧目,通过对人物性格的深刻挖掘,塑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更真实、更立体的曹操形象,令人耳目一新。1988年在天津首演,引起轰动,谢幕时间长达20多分钟!此剧问世后,获奖无数,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

  其实,不仅京剧艺术如此,其他艺术门类乃至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如何传承、创新、发展的原则无不相通。正如宁波老话所说的:“老人勿讲古,后生要失谱。”“古”就是祖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炎黄子孙尤其是年轻一代,首先要珍惜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自己的文化自信。没有传统,何来传承?没有自信,何来创新、发展?

  所以老一辈要讲古。要让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我们华夏民族的传统文化,决不比世界上任何民族逊色。世界是多元的,文化也是多元的;你有你的苹果,我有我的桃。亚当和夏娃偷吃了能使人具有智慧的禁果(其实就是苹果),被上帝逐出伊甸园;希腊神话中,三位女神赫拉、雅典娜和阿芙罗狄忒,为争夺象征“最美女神”的金苹果,请帕里斯王子当裁判,结果成为特洛伊战争的导火索;一个从树上掉下来的苹果落在牛顿头上,砸得他脑洞大开,从而推算出“万有引力定律”;在今天,一代又一代的苹果手机,吊起了许多地球人的胃口……

  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方的文化是“苹果文化”;而中国则呈现丰富多彩的“桃文化”。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出现“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的优美诗句,用来祝贺新娘;老寿星手中捧的是仙桃;王母娘娘设宴摆的是蟠桃;陶渊明笔下的武陵人,进入的是桃花源;老百姓挂在门上斩妖辟邪的,是桃木剑……最浪漫的是,刘晨、阮肇两个小伙子到天台山采药迷了路,误入桃林仙境,遇见两位“姿质妙绝”的仙女,结为两对奇缘。半年后两人思家归乡,发现子孙已经繁衍了七代!

  老一辈要讲古。要让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伟大的四大文明古国中,古巴比伦的两河文明、古埃及的尼罗河文明和古印度的印度河文明,已经在历史的长河中销声匿迹,惟有中国的黄河文明,5000年来绵延不绝,从未中断。

  老一辈要讲古。要让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一个民族,一旦离开了深植于历史土壤中的优秀传统,它的一切时尚都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这也是“老人勿讲古,后生要失谱”这句老话,给予我们的启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