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世界经济运行出现新变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13 12:27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近日在“‘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世界经济运行出现新变化。当今世界,全球化新局面深刻复杂,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与挑战不是减少,而是增多了,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球治理体系。面对全球经济新的局面,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重塑全球治理体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世界经济运行也超越了传统的“中心—外围”模式,越来越转变为以中国为中介的“双环流”体系。一个环流是在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以产业分工、贸易、投资、资本间接流动为载体;另一个环流是在中国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之间,以贸易和直接投资为主要载体。在这个体系下,中国越来越发挥枢纽、节点的作用,将发达国家的贸易投资与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发展链接起来,从而在中国、发达国家、亚非拉地区之间形成了资本的“双环流”。“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在这个体系中构建的大区域治理平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