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聚天下英才 建名城名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13 12:26稿源:宁波日报

  李磊明

  当前,宁波正朝着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这一目标奋发前行,亟需集聚海内外人才。不久前在由市政府主办,市委人才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中国(宁波)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三位嘉宾紧密围绕国内外人才发展趋势,结合宁波人才工作实践,分别就智能经济发展及人才开发、当前经济形势及人才强国、数字经济发展及人才竞争力等话题,激荡脑力、建言献策,为城市发展提质升级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经济实现转型发展关键在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强调,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发展,人才是关键,企业要加强技工人才的培养和员工整体培训,逐步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并预言,在今后的五年当中,中国会从人才的净流出国变为人才的净流入国。

  中国过去处在一个高速发展阶段,是数量扩张为主的,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须从过去的扩张性为主、粗放型增长进入集约型增长,由过去的需求拉动变成供给侧的改善。相应地,政策体制也必须改革调整,在保持地方积极性的基础上,要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地发挥其应该发挥的作用,根据形势的变化实现角色的转换、职能的转变。中国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关键是人才。美国是人才强国,但是美国的人才当中,35%是外来人口,其中22%是中国人,所以人才的引进非常重要。非常可喜的是,中国的留学生近年来回国的比例在逐步提高,这和我们国内的经济环境、政策环境、政府的鼓励以及一些配套条件的改善有很大的关系,2016年,留学生回国的比例已经提高到了85.23%,大部分回国了,这是包括宁波在内的国内城市吸引人才的好契机。还要突出重视技能技工人才开发,德国的技工人才在人才当中占50%,日本的技工占总人才的40%,中国只有5%,中国技工比例缺口达到数千万,宁波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更要突出重视技能技工人才的培养开发。

  数字经济人才结构需不断优化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建议,在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宁波要发挥优势,通过引进人才、集聚人才,努力在新型制造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宁波要大幅度引进人才,不光要靠本地人才的升级,也要靠外面人才的引入,就需要在整个理念、整个经济、整个体系、整个生态上创新。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已经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随之产生的数字经济体系,是今天中国经济增长一个强大的引擎和火车头。BCG做了一个研究,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接近16万亿美元,围绕着数字经济的就业规模、就业容量将达到4.15亿,达到就业人口的一半。互联网的人才、电商的人才永远是缺的,不光是宁波缺,杭州也缺,北京也缺,全世界都缺。今天的就业情况在发生巨大的转型,总体是转向服务业、转向创新。这种就业结构的改变,给我们的启发就是,宁波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经济,以此来吸引数字经济人才。从硅谷经验看,他们有非常好的大学,一流的大学和产业汇聚互动,产生非常好的思想碰撞;风险投资可以帮助和包容创新者的失败和错误;有更好的交通、更完善的生活设施环境,宁波良好的基础教育可以成为吸引创新型人才、数字经济人才的一个重要优势。外来人口居多的深圳,给外来人口创业创新创造了良好的、具有安全感的环境条件,吸引大量的外来人口创业发展,值得宁波学习借鉴。宁波面对下一轮的创新挑战,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包括港口开放优势、商业文化优势、宁波帮优势等,把这些优势集聚起来,成为打造新经济体系的强大动力。

  德国工业4.0及人才开发的启示

  德国“工业4.0”首倡者、德国国家科学工程院院士克里斯托夫·梅内尔认为,从模拟技术、机械技术、电子技术,转变到了数字技术,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改变。而适应智能经济发展不但需要技术研究人才,更需要把技术应用到实践中的技能人才。

  工业1.0大概是在18世纪末,以英国出现了蒸汽机为标志,工业2.0的标志是批量式生产,大约是在19世纪末,工业3.0是在20世纪60年代左右,标志是出现可以编程的控制机器,现在到了工业4.0,重要标志就是数字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工业4.0需要大量拥有较高技术技能的人才的支撑,德国的经验就是要做好职业教育。工业4.0背景下产生的工作机会,基本都是针对高级职业技术人员,现存的中级甚至初级职业技术人员达不到就业标准。为此,德国对工业4.0背景下职业教育增加新类别并制定标准,对职业教育机构的老师开展培训,对职业院校的课程专业也作了调整完善。宁波是传统制造业大市,又是“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目前正把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建议宁波积极营造新型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良好氛围,鼓励企业根据实际需求与学校共同培养培训职业技能人才,对职业院校课程专业进行调整,全面加强数字化学习环境的建设,课堂教学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实际作运用,优化技术技能人才的质量和结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