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老虎勿怪怪山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10/13 12:23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大千世界,繁纷复杂;人活世上,难免犯错。如果犯了错误,能够吸取教训、努力改正,也不失为亡羊补牢之举。可是总有人既不认错,更不改正,而且还要千方百计寻找理由和借口,将责任推给他人,推给环境,甚至推给老天爷。老宁波对这种“永远有理”的人,有一句老话相赠:“老虎勿怪怪山头”。好比说,在景阳冈上被老虎吃了,不怪老虎野心大发,却怪景阳冈罪该万死。这岂不是找错了原因算错了账?

  最近,在上海开庭审理的一起引人瞩目的侵权索赔案,原告给人的感觉就是“老虎勿怪怪山头”。一名11岁的小男孩,成功破解了一辆共享单车的密码锁,骑走了“小黄车”。不想上路后因逆向行驶等原因,与一辆大客车相撞,伤重不治身亡。男孩父母将共享单车的运营方小黄车公司、大客车司机、大客车所属单位以及保险公司,一起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866万元,其中向“罪魁祸首”小黄车公司索赔额高达761万元。“理由”是共享单车的车锁太容易打开,存在重大缺陷,致使他们的孩子轻易得手,不幸发生车祸。

  小黄车公司对孩子发生意外感到遗憾和痛心,但同时也表示,为此事背黑锅那可不行!自己不存在任何过错,凭什么要赔钱呢?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不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准驾驶自行车,所以是监护人没有尽到监护的责任。更关键的是,小孩并未按规定用手机扫码付费,获取车锁密码,而是“以非正常的程序”擅自开锁并将车骑走。这显然属于侵权行为,由此造成的后果,应当由侵权人自己负责。

  关于这起案件,绝大多数网友对原告莫名惊诧。明明是自己的孩子偷骑了共享单车,从而引发事故,居然还大言不惭地要别人买单!口口声声强调车锁“存在重大缺陷”,怎不检查检查自己的家教有没有“存在重大缺陷”?有没有郑重告诫孩子,无论什么情况,决不能偷拿偷用他人的东西?

  失去孩子,家庭损失巨大,家长悲痛万分,这些别人都能理解。但是,损失再大,心情再悲痛,也不能“老虎勿怪怪山头”,觉得自己毫无责任,都是别人惹的祸,对不对?

  当然了,这样的事故属于意外,比较罕见;而在日常生活中,某些富有中国特色的“老虎勿怪怪山头”现象,可谓屡见不鲜。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镜头是:小孩奔跑嬉闹时跌了一跤,“哇”的一声哭将起来;跟在后面的阿娘(祖母)或外婆之辈,一边赶紧扶起孩子,一边用脚去踩地面,一边口里叨叨:“都怪地垟坏,都怪地垟坏!害阿拉宝宝跌一跤。看阿娘打其!啐、啐、啐!”宝宝一看阿娘教训地垟,也有样学样,抬起小脚去踩,同时破涕为笑了。

  其实,当孩子不慎跌跤时,家长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鼓励孩子自己站起来。在这方面,许多老外是我们的榜样。小老外跌跤,父母几乎从来不扶,坚持让孩子依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来,为的是从小培养孩子的意志和毅力,不怕失败挫折,勇于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像教训地垟之类的哄孩招数,无形中会对孩子的认知和品性产生负面影响,使得孩子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产生依赖思想,学会推卸责任,也像某些大人一样,“老虎勿怪怪山头”。

  做人贵在坚强自信、勇于担当;做事贵在身体力行、脚踏实地。不言而喻,“老虎勿怪怪山头”的想法,就是做人做事的一只拦路虎,必须发扬武松打虎的精神对付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