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宁波企业家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29 11:30稿源:宁波日报

  朱占峰 朱耿

  关于企业家精神内涵的界定,不同的视角提炼的内容也多有差异。站在宁波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的视野,创新、坚韧、挑战、内敛和责任,构成了宁波企业家精神的最本质内涵。

  一、创新是企业家精神本质内涵的灵魂体现

  创新是企业家优质思维之源。根据对数十家优秀企业的现场访谈和对数百家企业的问卷调查发现:宁波企业成功的路径各有特色,成功的要素也多有不同;但是,通过创新产生的优质思维才是一家企业从创立、发展到转型等关键环节均能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正如宁波一位企业家所说:企业家与一般打工者和管理者的最重要区别,就在于头脑不停地创新思考。

  创新是企业家科学决策之魂。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管理学家西蒙曾经说过:“管理就是决策。”尤其是企业营造的国际化产品链、价值链和物流供应链网络,对决策的透明性、实时性和科学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成功转型发展的企业受益于科学决策,而科学决策的灵魂当属于企业家的“创新品质”。企业家的创新品质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他们加大研发投入比重,培育超前谋划能力,科学决策的绩效不断提升。

  创新是企业家权变管理之本。在当下全球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常态下,产品市场更新换代周期大幅缩短,企业经营环境时刻在“变”。宁波企业家为了实施权变管理,坚持走创新之路,他们咬定一个“钻”字:“钻技术”“钻管理”“钻渠道”。通过技术创新,赋予产品更多附加值,形成效用宜人的定制产品,进而打造一流品牌;通过管理创新,推进流程优化,降低管理成本,强化质量监管,提高产出绩效;通过渠道创新,理顺上下游关系,拉近客户间距离,拓展细分市场。

  二、坚韧是企业家精神刚柔并济的品质体现

  坚韧拉长了企业家转型思考的时间维度。剖析宁波成功的企业家,其精神均具有“坚韧”的特质。尤其是在企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家的坚韧品质,成就了他们对事业的坚守,使他们敢于直面来自技术、产品、人才、市场、资金等种种瓶颈的多重压力,以坚韧不拔之志,赢得了实施创新发展之策的宝贵时间,进而形成企业“涅槃重生”的盎然生机。

  坚韧拓展了企业家转型运作的空间维度。企业家的坚韧品质有多种表现形式,宁波企业家更重视一个“专”字,表现为专业、专注和专心。首先是专业,他们以国际化的视野,咬住某一专业领域,着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专注,他们专注于国际市场,两眼紧盯全球市场的变化,以用户需求决定产品的转型取舍。第三是专心,他们专心于技术改革、产品创新,谋划企业的转型升级。

  坚韧稳固了企业家转型发展的方向维度。企业家的坚韧品质是一种定力,它在企业转型的错综复杂形势下为迷茫的员工引领着方向。坚韧代表着执着追求,能使企业抓住每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正是依赖优秀企业家的坚韧品质,企业转型发展赢得了时间,营造了空间,明晰了方向。

  三、挑战是企业家精神应对改变的能力体现

  市场转型诉求企业家的挑战精神。在与宁波企业家面对面访谈时,反映企业家精神频率较高的一个词汇是“挑战”,向自己的能力挑战,向市场挑战。当企业发展到一定平台,依靠传统产品和固有市场,再精心耕耘也难以提升时,就必须转型。这种在市场搏击中的转型或转变,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必然过程,它也在时刻诉求企业家具备强烈的挑战精神。

  产品换代考验企业家的挑战精神。在产品创新进程中,宁波的成功企业家均经历了从发展战略跟随者到颠覆者再走到引领者的过程,他们在关键时期往往破釜沉舟,不留后路。为升级换代,在脱离传统产品的成熟市场时,善于打好“突围战”;在面对崭新的市场奋力拓展时,善于打好“冲锋战”。这种挑战精神,使得他们在产品创新换代中总能占领制高点。

  企业升级依赖企业家的挑战精神。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科学技术的推动,市场消费倾向的引领,企业转型升级问题趋于常态化。调研发现:许多宁波企业家带领企业转型,并不是在企业发展陷入困境之后的被动之举,而是在科学预测发展环境受限后果断“转行”、主动出击,这是企业家应对未来发展的一种理性精神。正是通过这种挑战,一大批企业才能时刻展现蓬勃生机。

  四、内敛是企业家精神宁波特色的风格体现

  宁波文化塑造了宁波企业家的内敛精神。书藏古今、港通天下,铸就了宁波企业家的宽阔胸怀,虽惊涛骇浪,但安如泰山。这种文化的长期浸淫,塑造出宁波企业家独有的内敛精神。他们不喜张扬,踏实做事,低调做人。事实上,内敛是一种意志强大的心理特征,通过内心一股强大的意志力,做出一次次出人意料的举动。

  宁波区位强化了企业家的内敛精神。宁波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正在打造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正是这种区位特性,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家的内敛精神。宁波企业家在遇到困难后,往往不是找政府,而是通过技术创新,找高校、找研究部门,潜心梳理市场运营的一组组数据,找出瓶颈、找出短板,再探寻突破瓶颈的方法,战胜困难。

  宁波社会提升了企业家的内敛精神。宁波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其开放包容性进一步增强了“务实”的内涵。在务实环境下,企业家的内敛精神持续提升。宁波企业家的内敛,常常展现出一种柔性,他们没有削尖脑袋挤在聚光灯下和红地毯上,而是放眼国际市场,勇于攻关,敢于开拓,善于合作,厚积薄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

  五、责任是企业家精神价值传播的形象体现

  企业家精神责任内涵的塑造贵在诚信。责任作为企业家精神价值的外在体现,其内涵质量取决于他的诚信水平。诚信作为一种商业伦理道德,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持续程度。调查发现,宁波优秀企业家十分重视诚实守信,尤其是照章纳税已成为每个企业家最基本的操守,他们以自己的良知模范地遵纪守法,使得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企业家精神责任内涵的提升成在奉献。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深刻明白财富来源于社会,最终也要回归社会。宁波企业家总是在营造企群关系上精心耕耘,善于伸出慈善之手,一旦社会出现突发事件,总是快速应对社会急需,传承和光大宁波帮的优秀传统,乐施助人。这既展现了企业家的宽广胸襟,又体现了他们大器能容的高尚情怀。

  企业家精神责任内涵的弘扬重在发展。社会的进步期盼更多企业家不断增强责任内涵,促进社会文明风尚的提升。对此,一方面,公众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家精神责任内涵的变化;另一方面,企业家在发展中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而企业家的责任精神,必然产生巨大号召力,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信任,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分别为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市社科院小企业成长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