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宁波本土大型跨国公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29 11:30稿源:宁波日报

  刘美玲 孟祥霞

  宁波作为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海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外向型经济特点显著。近年来,宁波民营企业通过收购、参股或合作等方式,积极拓展“走出去”合作空间,一批具有“宁波品牌”的大型跨国公司逐渐成长,跃升成为宁波企业国际化的典型。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477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135.33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72.72亿美元,分布在116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些企业国际化进程中,企业家精神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及其团队成为宁波本土企业国际化的关键因素,也是宁波实现培育千亿本土跨国公司目标的重要思路。

  一、激发企业家社会责任,以责任担当为驱动布局国际化战略

  担当精神是企业家的本质和要义,也是企业家与普通经营者的根本区别。甬商自崛起发展至今,一直站在中国商业的高峰,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甬商既有敏锐商业意识,又具有立志带动家乡和国家民族进步的家国情怀和利他精神。因此,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已成为宁波企业家的使命。面临中国机械装备制造业严重落后的困境,海天集团董事长张静章先生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坚定发展装备制造,以工匠精神打磨精品,打造国内注塑机第一品牌,立足产品质量,进军欧美市场,最终实现“装备中国、装备世界”。为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申洲、狮丹努深耕东南亚市场,先后在越南、柬埔寨等地建立海外生产基地,一方面实现低附加值产能转移改进工艺加强技术研发,另一方面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延展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话语权。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传统经济创新转型等背景下,宁波要实现提升和跨越发展,需要企业家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主动履行职责使命。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化,宁波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带城市之一,民营企业国际化成为宁波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浙江省和宁波市先后出台《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宁波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经贸合作交流中心行动纲要》等文件,将“培育本土跨国公司”作为“提升高端要素聚合力”的重要抓手。宁波品牌跨国公司的成长,离不开企业家及其团队的努力,需要激发企业家责任担当意识,将宁波城市发展战略与企业发展目标高度融合,用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战略方向进而影响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二、保护企业家创新精神,以创新进取为基石开展国际化战略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和核心,也是甬商精神的典型特征。甬商突破传统,大力开展制度、组织和市场创新,从而在近代商帮中脱颖而出,并在传承发展中不断壮大。因此,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已成为甬商精神的特质。作为早期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典型,慈溪新海电气在坚守产品质量过程中敢于冒险,三次借助国际反倾销诉讼,突破国际技术壁垒,逐渐进入欧美发达国家,成为国内打火机领域“隐形冠军”。北仑海伦钢琴在企业成长历程中,立足核心技术二次创新,突破单一钢琴制造销售,以研发高端产品为方向,将现代高新电声、智能控制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与传统钢琴及其他乐器结合,转型升级为产品销售及音乐教育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文化企业。

  过去二十年,宁波制造企业凭借诚信坚持,逐渐在海外奠定了市场根基。目前,面临制造业市场结构调整,宁波的传统优势制造企业必须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凭借积累的能力和经验,及时把握市场转变带来的追赶机会,不断创新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赢得竞争优势。因此,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目标的实现,需要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为引领,以持续创新的态度在国际市场的细分领域不断深耕,培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三、弘扬企业家合作精神,以包容开放为路径实施国际化战略

  合作包容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和亮点,也是企业家精神的精华。甬商的胸怀容人、开放兴业的作风已成为宁波城市的文化缩影。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宁波民营企业从早先相对封闭环境下的追赶成长过程逐渐向开放环境下演进。在开放多元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博威合金、先锋新材等一批企业也通过海外并购迅速实现国际化。宁波均胜先后收购汽车电子公司PREH、机器人公司IMA、汽车零部件公司QUIN、汽车安全系统公司KSS以及工业机器人公司EVANA,快速发展成为汽车全产业链企业。传承企业家合作精神,包容开放吸纳全球人才,构建国际化管理团队是这些企业并购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为应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百隆东方、天虹和申洲国际等纺织业龙头企业抱团出海投资建厂,兴建纺织业工业园区,以开放气度加强同业合作,实现国内外产能联动,带动产业集群升级转型。

  随着《宁波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经贸合作交流中心行动纲要》等文件的出台,宁波企业“走出去”已成为实现海外技术嫁接中国市场及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的重要方式。因此,宁波企业应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的对接互补。一方面,这些企业需要以开放的心态组合创新要素,以开放的心态吸收、利用全球的创新资源。另一方面,这些企业需要以包容的心态构建企业管理团队、技术团队,激发广大员工创新热情和创新智慧的动力。

  (作者单位: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