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吃饭付钱顺序背后的经济学原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29 11:27稿源:宁波日报

  王兴康

  生活中有许多现象,因为太过熟悉,往往熟视无睹。比如去肯德基就餐是先付钱再吃饭,去高档饭店就餐是先点菜吃饭再结账。为何有这种差异?背后存在具体的原因吗?

  的确存在具体的经济原因。一般来说,能够带来较大价值的物品,人们才会费时费力去考核。比如对钻石,人们会花费时间精力去考察它的重量、色泽、切工与瑕疵等,而对于一块普通的石头,人们只会衡量它的重量。又比如一家企业中,董事长与总经理贡献较大,他们的报酬可能采用年薪加奖金、分红、休假、股权、期权等较复杂的方式,一般员工对企业贡献相对较小,报酬往往采用相对简单的时间工资或者计件工资,最多再加点奖金。

  同样的道理,高档餐馆的食品往往比较昂贵,顾客才可能费时费力去考察食物的质量与口味,而快餐的价值往往较低,顾客不太可能费时费力去考察食品的质量。这是高档餐厅先吃饭后付钱、一般快餐店先付钱后吃饭的原因之一。

  既然客户很少考核快餐店食品的质量,那么,往往由卖方保证食品质量。卖方或者建立品牌,或者采用连锁店的形式,比如肯德基之类,以此提供抵押,保证质量。若此类商店食品出现问题,投入巨资的品牌将会受损,一家餐厅食物有问题,其他的连锁店也受牵连。顾客考察高档餐厅的食品,可以考察原料,也可以考察成品,可以在就餐前考察,也可以在就餐时考察。饮食的特点决定了顾客在饮食时考察最容易、最方便,因此,在高档饭店就餐往往是先点菜、饮食,对食物质量没有意见再付钱。这也是高档餐厅先用餐后付钱的原因。

  其实,在交换与履行合约的过程中,人们会千方百计地降低合约费用,无论在交换还是生产领域均是如此。以交换方式为例,人们可以用物物交换,也可以用物品与货币交换。在原始社会,物品有限,交换规模较小,人们多采用物物交换。随着生产力提高,物品丰富,交换规模扩大,人们先用贵金属,后用纸币,现在用电子货币交换。价格是单位商品质量的标准,一般来说,商品质量高价格高,商品质量低价格低。对于容易识别质量的商品比如农产品,人们往往通过市场交换。此时,商品价格一方面引导资源使用,另一方面决定收入分配。

  吃饭付钱顺序的背后,是商品交换的原理。商品交换需要付出衡量与监管等费用,各色各样的交换方式与交换条款服从趋向总的交易费用较低的原则。降低交易费用,扩大交换规模,细化专业分工,提高生产效率,丰富财富,提高福利,这便是吃饭付钱顺序背后的具体原因。

  (作者系中国经济学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