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李正平: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21 02:21稿源:宁波日报

  李正平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宁波实际,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以全域化高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创建活动,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推进“名城名都”建设,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氛围。

  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着力弘扬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固本强基的灵魂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主线,坚持用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弘扬“爱心宁波·尚德甬城”良好风尚。要认真贯彻落实《宁波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行动纲要》,坚持分众化组织、项目化实施,继续深入开展共建共创、诚信兴业、家风传承等“六大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对136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重点项目进行“回头看”,组织“十佳项目”的推选和展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大力宣传宁波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积极组织参评全国、全省道德模范,举办道德模范基层巡演巡讲、道德模范故事汇、道德模范“六进”活动,抓好网上道德模范工作室和身边好人馆建设,开展“红榜送好人”“好人进校园”等活动,推动全社会进一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体系,以与未成年人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相适应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明辨是非,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继续推进宁波市志愿服务网络管理系统、志愿者学院、志愿服务基金会、国际志愿者基地等建设,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提升精神境界和文明素质。

  二、以深化创建为基础,着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让城乡更整洁有序、更文明和谐,让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更加美好。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每一个突出问题,尽力抓好群众关注的每一件实事,进一步提升市民对文明创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入实施“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施工等主题活动,使“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蔚然成风。大力宣传贯彻《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文明行为,惩戒不文明行为,促进德治与法治相得益彰、相向而行。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治,紧紧抓住市场环境、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社区建设等重点,深化“四周边两部位”顽疾治理行动,着力改善菜场周边、学校周边、医院周边、车站(码头)周边和城乡结合部、区域结合部的环境面貌。以“五优一满意”(组织领导优、民生服务优、环境秩序优、文化活动优、道德风尚优,居民满意度高)为标准,着力深化品质社区建设,使社区成为居民的温馨家园。切实加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公共环境优美、公共秩序优化、公共服务优质、公共关系优良”的目标。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举行“洁美村庄”推选活动,推进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戒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努力培育一批乡风文明、秩序井然的幸福美丽新农村。

  三、坚持以文化人,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文化是文明的承载,是城市的灵魂,体现一座城市的精神和特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功能,着力滋养心灵、涵育文明。要充分利用宁波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宁波精神,彰显宁波城市文化特质。大力推进东亚文化之都和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影视之城“一都三城”建设,切实增强宁波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加大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建成高质量的市民“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组织开展艺术节、电影节、音乐会等公共文化活动,实施“天然舞台”“万场电影进农村”等文化惠民工程,广泛组织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使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四、切实加强文明宣传,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广大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和享有者。要强化文明宣传,深入发动群众,广泛组织群众,切实把创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具体要求传递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互动,加强组织策划,充分反映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经验,讲好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故事。组织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宁波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成果巡礼,通过专题宣传报道,全方位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要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综合运用H5、动漫、图解、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网络文明传播,提高到达率和阅读量、点赞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诚信建设、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等内容,加大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宣传刊播力度,不断扩大公益广告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宁波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的作用,引导带动市民更加直接地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五、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打牢创建根基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阵地在基层,活力来自基层,没有厚实的基层基础,就没有创建工作的生命力和可持续性。要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为抓手,推进多形式、多渠道的基层创建。切实按照《宁波市文明校园评选细则》,推动各级各类学校100%参与创建,并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使全市100%的学校达到区县(市)级以上文明校园的水平,使校园成为文明的发源地和扩散地。认真制定公共服务单位文明创建标准,推动全市所有公共服务单位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并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使全市所有公共服务单位达到区县(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标准,使群众办事更便捷、高效和舒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推动好家训好家风代代相传。组织举办精神文明创建高级研修班、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等,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锤炼,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的文明创建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文明创建队伍的综合素质。

  (作者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