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让社科普及工作“热”起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21 02:20稿源:宁波日报

  社会科学普及是指采取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应用的方式,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活动。社会科学普及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承担着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引领社会思潮,引导社会舆论,提升公众社会科学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使命。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自成立以来,将“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作为功能导向,发挥“小马拉大车”的作用,积极组织力量,集中开展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并把这一职责作为区社科联(社科院)宣讲党的政策理论、服务干部群众、接基层地气、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职责,目前已建成省级社科普及基地3家,市级社科普及基地6家,宁波社科讲坛授课点21家,逐步走出了一条由点到面、示范带动到全面覆盖、特色彰显的社科普及之路。

  日前,鄞州区社科普及工作研讨会在鄞州区委党校召开。鄞州区图书馆、姜山镇、白鹤街道、东胜街道、中河街道东湖社区、横溪镇童村、横溪镇南山书院等交流了各社科点社科普及工作,有关专家作了点评,省市社科联领导作了讲话。会上,还举行了“鄞州人文讲坛”授牌仪式并启动了2017年鄞州区社科普及月。

  鄞州区图书馆举办的明州大讲堂以“文化殿堂、大众课堂”为开办宗旨,秉持“以人为本、服务大众、承继文脉、传播知识、提升文明的理念,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特色。姜山镇的社科普及工作以“棋盘式”工作法,广泛网络人才队伍,推行多方合作建立阵地,实施分层分线合理布局,实现科普工作的全覆盖。白鹤街道的社科普及工作通过构建“共建同心圆”、“特色生态圈”、“服务保障网”的工作机制,扩大社科讲坛工作辐射面,充分发挥社科讲坛授课点的功能。东胜街道坚持“人文兴街”是街道社科普及工作的中心理念,围绕打造“魅力东岸”、构建“书香东胜”发展目标,在本土化、特色化、生活化上下功夫,依托宁波书城书香文化园打造“东外滩”社科普及名片。中河街道东湖社区是全区第一个城市社区授课点,社科普及工作注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相结合、与社区社团培训相结合、与社区大型活动相结合,优化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塘溪镇童村注重文化礼仪的传承,通过每年举办“启蒙礼”,弘扬传统文化,深化学童爱敬情怀教育和人生启蒙开智。横溪镇南山书院的特点是复合式推进文化服务融合、一站式推进特色产业融合通过、跨越式推进文化制度融合,形成了一坛、一馆、一舞三大服务品牌。

  与会专家认为,社科普及工作要做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不仅要加强社科普及内容的管理以及社科普及的方式引导,也要重视依托群众的力量,发挥媒体的自净功能,自发抵御网络不良信息。要更加注重策划、打造品牌,深挖本土特色,有意识地加强普及与研究;加强传播辐射,主动触微,及时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构建宣传普及的网络;完善服务,调动听众参与性,做好听众和讲师两头工作。

  与会者表示,新形势下加强社科普及工作,要做好对基层社科普及规划的引导,注重对基层社科普及共建共享的引导,进一步加强社科普及规范管理,创新联动载体、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大众化,创新传播方式、切实增强社科普及效果,创新组织保障、确保社科普及工作扎实推进。为此,要把握大势要事,认清使命职责,切实增强做好社科普及工作的责任担当;强化看齐意识,坚持守土有责,牢牢把握社科普及工作的方向;重视宣传对象的分类管理,从根本上满足群众观点,让社科普及工作与群众需求相结合。

  (李磊明文)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