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读书识字童子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21 02:14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河北某农村信用社,在路边电杆上挂一标语牌,上书两行12个大字:“开展双基共建,加强金融扶贪。”某林场更绝,标语牌上赫然大书:“森林放火,人人有责!”……估计您还没看完,就要开始笑了,扶贫变成扶贪,防火成了放火,写标语的人简直是个马大哈!

  马大哈自古有之,错别字亦自古有之。不过,如今的马大哈也与时俱进,错别字错得很有电脑时代的特征。例如,上面提到的扶贫变扶贪,这是由于贫、贪两字形近,五笔字型打字法选字出错;防火成放火,是由于防、放两字音近,拼音打字法选字失误。据观察,现在出现错别字的情况中,形误、音误这两类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

  除了这类张冠李戴式的硬伤,各种“内伤”更是花样百出。有的是引起破句歧义,如广东某小学举行同学会,聚会大厅布置得喜气洋洋,大红横幅高高挂起,上面10个金色大字,尽显同窗之情:“从小便相识,大便情更浓!”笔者只想说,亲爱的同学们,不怕人家误读成“大便”吗?写成“从小就相识,长大情更浓!”不更好吗?

  有的是词义不求甚解。如我市某企业职工食堂,一天中午供应烤麸,小黑板菜单中却写着“拷夫”,拷打的拷、丈夫的夫。只听说严兰贞“盘夫索夫”,哪里听说过还有“拷夫”这一出?

  还有的是内容似是而非。记得国内肉类加工龙头企业双汇集团,有一段时间被曝质量问题,于是需要检查、整改。从央视的新闻报道中看得清清楚楚:检查团一行来到集团下属某厂。只见车间门口横幅高挂,“屠宰车间欢迎你”7个大字分外醒目,检查团人员一个个从横幅下鱼贯而入。您说,磨刀霍霍杀气腾腾的屠宰车间,能对人说“欢迎你”吗?

  如果说,上述种种低级错误,人们只要认真一些,不难一眼看穿,不至于被其误导的话,那么有些差错却暗中潜伏,需要探根究底了。大家知道,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王宝强离婚案,最近又掀起波澜。媒体的报道要点是这样的:宋喆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刑事拘留;马蓉恶意转移家庭财产,或将净身出户;王宝强幸得高人相助,成功绝地反击!

  请问这报道有问题吗?大家也许会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啊。宋喆身为王宝强的经纪人,竟同王妻马蓉勾搭成奸,还合谋将王宝强的大笔财产转移一空,供两人挥霍快活,实在是太不道德、太不要脸了!现在恶有恶报,大快人心,能有什么问题呢?报道的内容是没有问题,但是报道的用语有问题。问题就在这“净身”两字。

  “净身”什么意思?《辞海》的释义为:“旧指男子受阉割而丧失生殖机能。”只有这一个特定含义,没有之一!这词用在马蓉身上,岂不是天大的笑话?能用在其他任何人身上吗?当然也不能!然而,如今在许多离婚案中,凡是一方因故没有分到财产的,不管是记者、律师,还是吃瓜群众,都爱用“净身出户”来描述,真是大大的误解。而此案刚开始时,有报道这样写:“王宝强为夺得两个孩子的抚养权,选择净身出户。”这真是应了那句网络用语“吓死宝宝了”!

  老宁波认为,文字这东西,靠的是“童子功”。如果不注重从小培养,哪怕你是中国人,生活在中国的环境里,也说不好中国话,写不好中国文。许多老话说得好:“读书识字童子功。”“小时勿用功,大了做饭桶。”“筑漏趁天晴,读书趁年轻。”“少年学习记得深,好比石头刻道印。”“读书要用心,一字值千金。”……您觉得对不对?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