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猛火烧棉花,跑马到余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9/15 01:26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前些日子,笔者到山东旅游。在曲阜火车东站转车时,看到一条标语赫然入目:“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不由得暗暗叫好。众所周知,曲阜是孔子的故里,这句出自《论语》开篇的孔子千古名言,以这样的方式在这里亮相,恰似量身定做,非此莫属!

  记得报纸上曾刊登过一幅奇特的公交站照片,其造型是一个标准的足球球门,有球门框,有网兜。乘客要到里面候车,一个个自我“射门”而进。若问这公交站属于哪个国家?原来是足坛“南美双雄”之一的阿根廷。

  广州的“岭南印象园”景点也很有意思。除了岭南风格的建筑、岭南风味的小吃等等之外,连洗手间门口的男女标识,都采用广东粤剧的小生、花旦形象,真正给人留下独特的“岭南印象”。

  以上三个事例,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极具个性、极具地方特色,令人过目不忘。再来看两个老宁波,形容马儿跑得快,也各有一套极具个性、极具地方特色的老话。一个说:“猛火烧棉花,跑马到余姚,余姚跑回来,棉花还没焦!”另一个说:“秤锤跌落井,跑马到慈城,慈城跑回来,秤锤还没沉!”这匹马儿跑得真够快的!这样的比喻、这样的夸张,自然比一个“快”字更生动。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们总是对那些与众不同、别具一格、尽显自身特色的事物更感兴趣。拿一座城市来说,无论是它的布局、建筑,还是街名、景观,都应该体现自己的特点。相信去过兰溪诸葛村的人,都会对该村留下深刻印象。诸葛村的村民,是诸葛亮的一支后裔。他们按照这位老祖宗的八卦图,设计建造了全村的道路网,乾坤变换,奥妙无穷。外人如果没有村民带领,擅自进入,就会迷路,转来转去走不出村子。这就是诸葛村最大的特点。

  在建筑方面,北京有四合院,湖南有吊脚楼,陕西有窑洞,福建有土楼,阿拉宁波则有“三间两弄”或“五间两弄”式的大墙门……这些也都是特点。这种种风格各异、功能有别的建筑,都是根据当地不同的历史传统、不同的生活习俗、不同的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所形成的产物。比如,您到北京故宫去参观一下,可以发现,除了个别建筑外,绝大多数宫殿也都是四合院结构。慈禧太后曾经居住过的长春宫也好,光绪皇帝的珍妃居住过的景仁宫也罢,莫不如此。北京民间的四合院大行其道,应该是与宫廷习俗相互影响吧。又如,陕西地处黄土高坡,干旱少雨。在坡上掏一个洞,建一孔窑,施工方便,成本低廉,所以窑洞在当地十分普遍。

  但是我们看到,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使得本来应该是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城市风貌,渐渐趋向于同质化,在不同程度上失去了自己的本色和特点。这是非常可惜的,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警示。

  至于城市街巷的名称,也是很有来历的;尤其是像我们宁波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街巷路名更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例如,为了纪念唐代伟大的水利工程它山堰的建造者王元公式,宁波人民将当地的一条道路命名为“王元公式路”;为了表彰割自身之肉煮汤为药,治愈父母疾病的北宋孝子杨庆,他家所在之路演变为“孝闻街”(本人对割肉治病一说保留怀疑,另作别论);明末威望最高、影响最大、事迹最感人的抗清英雄张煌言(字苍水),其故居就在中山广场旁、以他的字命名的“苍水街”上。考虑到宁波已有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中山路”,且张苍水更具有宁波本土特色,当年中山公园改建为广场时,曾有地方父老建议将此广场命名为“苍水广场”(如同绍兴之“秋瑾广场”),以提高宁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青山永在,绿水长流。不管是历史使命的召唤,还是宁波老话的启示,个性、特色和卓尔不群的美,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