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背景下的阅读文化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8/24 01:55稿源:宁波日报

  张雅光

  文明是城市软实力最精确的“标尺”,而阅读文化建设则是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阅读文化是宁波传承文明的遗传密码,也是宁波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有力抓手。近几年宁波很重视阅读文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如市文明办向市民发出的《每天阅读一小时》微倡议、市图书馆定期举办的名家读诗会、诸多院校举办的书香校园、诸多街道社区的阅读活动、宁波书城的全国首个“女性书苑”、全国首家地铁数字图书馆、“甬图巴士·爱心驿站”流动图书车、数字阅读和纸质书交换相结合的“悦读书亭”、镇海24小时农村书屋等,为市民阅读创造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但是,当下在我国普遍存在的阅读危机也必须引起重视,快餐化阅读、功利化阅读及实用主义阅读等在我市依然存在。在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背景下,宁波阅读文化建设的工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进:

  一、坚持主流文化为主导,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阅读氛围

  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阅读主体在阅读过程中获取到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有益的思想观念和健康的阅读定位。要始终坚持主流文化的主导地位,同时鼓励文化创新,接纳多种文化类型,以包容的态度引领阅读文化的建设,立足于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要加强数字阅读读物的内容把关,建立起以诚信为基础、内容为主体的作品评价体系,加强对网络技术提供商、移动技术运营商的监管,保证网络阅读的合法,确保读物的品质。政府要不断完善针对出版物和阅读环境的政策法规,号召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发挥正能量,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

  二、优化出版工程,积极打造高品质阅读精品

  响应建设东方文明之都的要求,依托本土出版社——宁波出版社,组织出版一批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和宁波特色文化的优秀作品,凝聚社会各界之力为广大市民提供高品质的读物。继续推动宁波市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让文化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真正发挥文化的力量;强化出版单位的人员素质建设和单位的整体运营,争取出版更多优秀的读物,争取有更多的宁波出版社的书籍入选浙江省重点出版物、国家出版项目、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等。宁波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已先后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民间文艺山花奖、浙江省出版树人奖等国家、省市级奖项三百多种(次)。今年3月出版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此外,为适应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宁波出版社积极推动建设数字出版业。宁波出版社的数字出版项目“天一阁系列”,获国家级出版项目资助基金600万,目前《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系列已与读者见面,该系列历时五年,实现了传统的影印本、点校本、数字出版本三位一体。今后宁波出版社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积极打造高品质阅读精品,为广大市民持续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

  三、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全民共享阅读文化资源

  全民阅读就是人人读书,人人共享阅读资源,包括留守儿童、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农村居民和城市弱势群体等。在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过程中,要着力解决以上人群的书籍来源和阅读场所等问题。为此,要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突出三个方面:首先,在广大农村、工厂、工地、外来务工人员集聚的住宅地等,加强文明书屋建设和配备流动图书馆;其次,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出版一些有实用价值、群众喜爱的公益性读物,免费发放给特定对象;再次,结合具体地区的具体情况与发展特色,以政府或其他组织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从单纯送书向传播智慧、启迪心灵转变,让书的价值能够通过活动得以彰显。比如,宁波出版社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网络期刊、广播、手机APP等“互联网+媒体”向广大市民推荐精品读物,邀请作者、专家、学者走进校园、图书馆、社区、书店等讲座或与读者面对面互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不仅让读者对作者和书籍的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培养了阅读兴趣相同的读者群,让读者借助互联网平台共享阅读文化资源、分享阅读文化乐趣。

  四、建立阅读活动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全民阅读

  全民阅读的实现需要一套长效机制给予相应保障。首先,要把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尽快成立宁波市全民阅读组织领导机构(目前北京、江苏、湖北、广东、四川、河北等18个省份已经建立),充分发挥其在整体规划、协调各种因素、保障经费等方面的作用,为阅读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提供坚实的保障。通过呼吁社会各界获取广泛支持,成立宁波市全民阅读基金,保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阅读活动中,着力满足外来务工人员、贫困家庭、城市弱势群体的需要。其次,充分考虑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背景的阅读背景和阅读需要,规划全民阅读计划。在这一过程中,要通过“立法保障”推进全民阅读可持续推进,要与教育打通,要分类实施、科学研究,只有在法律的保障下,全民阅读才能合法、有序、有效的推进。因此,我市要加快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步伐,以使全民阅读在法律保障下持续深入。最后,政府要鼓励各类社会团体及广大市民举办和参与种类多样的阅读活动,真正参与阅读、受益阅读,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风貌。实现全民阅读还要发挥社会阅读组织的作用,使广大市民在社会阅读组织的号召和凝聚下积极阅读、自觉阅读,使得阅读习惯蔚然成风。目前宁波已经成立了宁波阅读联盟,汇聚了各类书店、图书馆等,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利的阅读条件,以后还要鼓励更多的社会阅读组织成立并发挥作用。

  (作者单位:宁波出版社)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