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倒逼的力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8/18 11:45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曾经读到一个故事:有户人家,院子里有棵很大的苹果树,卖掉恰好够一家人一年的生活费。父亲临死前把儿子叫到身边说:“我没有金银财宝,只能把这棵苹果树留给你,你好好经营它,以后的生活就有保障了。”父亲去世后,儿子在“想出去闯荡赚大钱”与“守着苹果树一世无忧地生活”的两难选择中,最终下决心把苹果树砍了。来到大城市后,他从饭馆跑堂开始,边干边学饭店管理方式,有些积蓄后开了饭馆,没几年成了腰缠万贯的大富翁。

  不难想象,如果儿子守着苹果树,成为大富翁的概率不高。正因为砍了这棵苹果树,自断后路,也就意味着向死而生,倒逼自己外出寻找出路——穷则思变,倒逼的真谛由此可见一斑。

  倒逼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激发机制。有人说,人最大的对手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懒惰。别指望撞大运,运气永远不可能在你身上,更何况机遇和运气只青睐有准备的人。因此,只有倒逼才能给人以强烈的刺激,激发其心力,引发其智力,开发其潜力。不逼自己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才能真正活出自己。

  美国有个小男孩,读初中时,学校离家很远,父亲每天开车送他,他也养成了习惯。一天,父亲的汽车在一处陡坡熄火了,眼看要上课了,小男孩不得已拔腿向学校跑去。此后好长时间,汽车都会在陡坡处熄火。小男孩每次都跑5公里到学校。一年后,小男孩代表学校参加田径比赛,夺得了1000米冠军。原来,父亲曾听体育老师说,小男孩有运动天赋,但太懒惰,不愿意练习跑步。于是,父亲故意在陡坡处让车熄火,以此倒逼儿子跑步,终令儿子的运动天赋得到了展示和提升。

  倒逼有多种形式,诸如环境倒逼、目标倒逼、责任倒逼、考核倒逼,等等。好的倒逼可以逼出一个人的目标追求、精神境界、人格魅力,进而逼出创新理念、创造路径和创业成果。“稀土之父”徐光宪多次因国家需要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在一次又一次的倒逼里,他日渐升华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都一齐化作了严谨治学、攻坚克难,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巨大力量,最终在稀土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获得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倒逼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助人一臂之力;用得不当,则会让人灰心丧气。如今,一些成功学的书刊向读者宣传所谓的人生捷径,似乎只要倒逼一下自己,去闯一下他们指点的捷径,就可以复制像比尔·盖茨、乔布斯、李嘉诚、马云等人的成功轨迹。于是乎,有的家长便一读即信,一信即试,并以“任正非负债22万元,27年后成为世界第一”为例,不惜卖房子,贷款让平凡的孩子去创业,期望“石子”变“金子”,这岂非成了一场输不起的赌博?殊不知,倒逼需要遵循“跳一跳,摘到桃”的原则,得有一定的基础条件,就像那个美国小男孩,因其有运动天赋,因而倒逼之下,他长跑的潜能就像火山一样爆发了。相反,如果一个人缺乏必要的运动天赋,或许可以通过倒逼提高自己的长跑水平,锻炼身体,但很难成长为一名优秀运动员。

  选择怎样的倒逼、如何实现倒逼,当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旨而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只要从自己的兴趣爱好、脾性修养、学识视野、人生阅历出发,选择最容易成功的突破点,通过倒逼发力,就能扬长避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23岁的重庆姑娘聂凤,通过6年的刻苦训练,在2015年于巴西举行的技能界“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上,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一举夺得美发行业冠军,她不仅享受到了和奥运会冠军同等的待遇,还破格成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职业无须分三六九等,倒逼奋进才是最重要的。

  风雨过后,眼前会是鸥翔鱼游的水天一色;走出荆棘,前面就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登上山顶,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失败与成功本没有天然的鸿沟,从失败走向胜利,倒逼构筑的是一条无可替代的捷径、一座坚不可摧的桥梁。因为倒逼里,有你的智慧力量;倒逼中,有你的奋然跃起;倒逼下,有你的无怨无悔。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