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戴小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建的永恒主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8/15 10:56稿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宣示、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持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保持本色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果、新成就来之不易,党内政治生活新面貌、新气象令人鼓舞,必须倍加珍惜,坚决维护,进一步推动。

  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政党自身建设共同规律的要求,通过政治生活发挥政党功能、实现政党目标,是现代政党政治的基本特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党保持先进性和凝聚力的重要保障。伟大事业充满荆棘、任务艰巨,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必须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伟大斗争是由伟大事业所决定的,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不离主线、不出问题。伟大斗争是由伟大目标所决定的,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防止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基本要求。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与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特征。正常、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重要的环境、场域、路径和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应有功能,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初本色,形成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将党内问题和矛盾真正放在政治生活中加以解决。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批评“有辣味”,让建言“有品位”,实现精神的升华、思想的提高,党性真正得到锤炼,教育改造党员干部,防范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现象滋长,杜绝不讲原则、不讲纪律甚至搞小圈子、小团体的情况发生,推动实现党内政治生态净化,党风政风民风清朗。

  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是党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保证。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是有崇高理想的政党,党内不允许存在政治利益集团,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就是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保障党内政治生活没有利益交换,没有政治交易。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有效激活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教育功能,使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因此,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政治生活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

  实现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实现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是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保持和提升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有效保证。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开展,敢于直面问题,坚决解决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难点。规范意味着秩序,明确行为的方式与边界。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就是要将政治生活纳入到有要求、有标准、有效果的框架之中,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全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以规范化的标准自我要求、自我解剖。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思想建党立党的本性回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难题,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不断深化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应该看到,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仍然有诸多薄弱环节,管党治党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时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对党绝对忠诚。要从权力、责任、担当的角度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明确目标,补齐短板,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庄重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做到有形式、有内容,有主题、有重点,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保障党内政治生活始终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组织建党强党的经验传承。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遵循,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中关于政治生活的要求与规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依规进行。《准则》专门针对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凝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理论、新经验和新举措,为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确立了明确的标准、程序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必须依照党章和政治生活准则的规定,明确党员参与党内政治活动的具体途径、程序、规范;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深入理解、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严肃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保证党的政治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制度治党兴党的治理创新。时代在发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明确标准体系。党内政治生活所面对的问题复杂多变、形态多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有总体的原则精神,也要有明晰的规则标准和内容体系,指引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逾矩、不触规。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根据党章和《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让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依章而行、依规而动,把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如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党员意识,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主动融入支部,关心支部建设,参加支部活动。

  着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

  制度管长远、管根本,制度建设、制度落实直接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保障和持续推进。依照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体系,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篇需要不断增设框架、填充内容的大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下,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设计、制度安排,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反腐倡廉制度等,必须大力推进制度的落实落地。

  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并已经为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制度:有助于激发活力,确保团结统一;有助于发扬民主,确保集中统一。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一方面,民主集中制理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关系,形成了完整统一的党内组织体系,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角色定位,是群众路线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另一方面,民主集中制通过有效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即通过发扬民主,吸收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见与建议,凝聚智慧和力量,保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民主是集中的基础,集中是民主的体现,没有民主就没有集中,党内必须坚持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任何党的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

  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的纪律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征,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讲政治的基础工程、落地工程、灵魂工程,本在立根铸魂,要在立规明矩,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约束,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用纪律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笼子”,是党的性质使然。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严明党的纪律既要形成系统的纪律规范,也要建立完备的监督执纪制度。《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体现了党的纪律制度化,反映了党的制度建设能力。严明党的纪律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执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畅通党内民主监督渠道,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强化责任追究。

  紧盯“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实践证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岗位特殊,地位独特,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只有带好头、做榜样,才能成为无声的命令,产生强大的感召力。所以,抓住“关键少数”,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广大党员干部都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与制度,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就会水到渠成。特别是高级干部更要始终清醒认识自身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模范,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与此同时,要以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与抓实基层支部相结合,以上率下,层层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戴小明 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