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工作部署应讲“扣扣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8/14 10:30稿源:解放军报

  一位领导干部赴任新职,在一次会议上说,工作部署上要讲“扣扣子”、责任履行上要讲“担担子”、任务落实上要讲“钉钉子”。笔者以为,这一要求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特别是作为领导中间层,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战略部署、决策指示,既不能只当传声的“筒子”,也不能盲目搞自己的“路子”,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扣好“扣子”。

  穿衣服扣扣子,正常人都会。但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那就是必须一粒粒地对齐,尤其是第一粒扣首先要对齐,如果不对齐,剩下的全乱套。习主席在视察北京大学同学生谈确立人生价值观时说,抓好价值观形成这一时期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我们进行工作部署也应这样,要切实吃透上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然后根据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进行布局谋划、贯彻落实。只有逐级把“扣子”对齐了,一粒扣子一粒扣子往下扣,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才能得到有效贯彻,才能确保步调一致、高效推进、有效落实。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可以说是贯彻战略部署“扣扣子”的极好范例,无论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先行展开,还是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后续跟进,各级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部署,都十分精准地做到“扣扣子”,按照改革部署,逐级下推,层层落实,点滴到位。毕竟,这次改革是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定势较难改变,利益的藩篱也难以破除。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强调服从命令听指挥、在贯彻改革方案过程中“扣扣子”,就很难保证全面落实、层层落实、按时落实。

  推进改革如此,部署和推进其他工作也无不应当如此。我们抓思想政治建设,必须严格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四个牢固立起来”作为根本要求,把铸牢军魂作为根本保证,坚持以“四有”为根本标准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按“好干部五条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我们抓军事训练,就是要贯彻习主席提出的“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军事训练大纲为蓝本,对照大纲要求制订训练计划,依据大纲标准考核验收,绝不能撇开大纲搞自己的一套,或制订自己的标准。抓正风肃纪更应如此,就是要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提出的各项要求一丝不苟地进行整改、大抓落实,如针对以往乱发福利、生活补贴等问题,该纠治的就是要纠治、该撤消的就是要撤消、该上缴的就是要上缴,不打任何折扣,不留任何余地;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就是要针对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切实使党内政治生活起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作用。

  现在,我们常讲增强“四个意识”、始终“看齐追随”,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必须落实在行动上。而落实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坚持部署工作“扣扣子”。部署工作“扣扣子”是履行责任“担担子”、完成任务“钉钉子”的前提,否则,所担的“担子”就会失重,所钉的“钉子”就会偏向。曾几何时,在贯彻大政方针过程中有的人“当面有承诺,转背不执行”,以致出现“上面重要文件不断发,下面自选动作不间断”的情况。这是典型的“肠梗阻”和阳奉阴违。党和军队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上下贯通、步调一致、令出行随,革命、建设和改革就顺利;反之,就会问题迭出,矛盾丛生。我们必须谨记以往教训,坚持讲政治、讲纪律、守规矩,切实把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部署、重大决策和指示精神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听令而行不走样,贯彻执行无偏差,用取得的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 王强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