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实现浙江“两个高水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6/30 11:02稿源:宁波日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些年浙江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归根到底靠的是持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浙江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仍然必须坚持“八八战略”的指引。只有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才能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陈先春 王云长

  一、“八八战略”是指导浙江发展的总纲,不断彰显出巨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

  1、“八八战略”,是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在省委第十一届第四次全会上提出的,是在总结浙江多年来的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八大优势,提出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留下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浙江设计的发展路线图。其具体内容为:一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三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四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五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六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七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八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14年来,浙江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总纲。

  2、“八八战略”,是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带领省委一班人,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浙江的具体省情相结合,科学把握时代背景、立足现实基础,提出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理论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我们要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走势中判断我国经济所处的方位、发生的变化,这样才能保持坚定自信和战略定力,朝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科技革命中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开放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机遇。浙江进入了经济发展的腾飞期、增长方式的转变期、各项改革的攻坚期、开放水平的提升期、社会结构的转型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浙江提出了“走在前列”的战略要求。为此,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领省委一班人,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在顺应形势变化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在集中民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并实施“八八战略”。通过利用“倒逼机制”,在努力改善要素资源供给的同时,痛下决心,苦练内功,“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集约利用,特色发展,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社会全面进步,推进了浙江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八八战略”坚持全球站位和世界眼光,强调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推进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体现了高屋建瓴的大局意识、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和深邃的历史洞察力。

  3、“八八战略”提出以来,成为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一届接着一届干的总纲领,成为引领浙江科学发展、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抓手,不断彰显其巨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

  十一届浙江省委紧紧围绕“八八战略”,先后作出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强省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决策部署,推动浙江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十二届、十三届浙江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断深化“八八战略”的科学内涵,丰富“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践行“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的“两鸟”理论,浙江下决心调结构、促转型,念好“拆治归”的三字经,打好转型升级的组合拳,在经济转型升级道路上不断攀升,经济效益和产业层次不断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十三届省委作出建设“两美”浙江的决策,发出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豪迈誓言,创立“河长制”,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转型、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浙江;建设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升级版,在全省推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简政放权、提升效能、优化服务,坚持经济报表和平安报表一起抓,打造出平安中国的示范区、法治中国的先行区;建设文化强省,提炼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培育和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不断增加文化软实力。实践充分表明,“八八战略”根植实践、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引领实践,是指引省域发展治理的科学理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开宗明义地提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就是要宣示把“八八战略”作为浙江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表明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鲜明政治态度和坚定政治决心。

  二、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出时间上的继起性、空间上的延展性、历史上的传承性,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

  1、“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

  首先,二者都闪耀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八八战略”正是习近平同志带领省委一班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探索区域治理的新道路、新方式而进行的总体部署和创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八八战略”并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要抓实实在在的、有针对性的工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基本特点,既注重对治党治国进行顶层设计、科学部署,又善于求真务实地指导和推动各领域实际工作。从“八八战略”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贯穿着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作决策、办事情、谋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求真务实风范。其次,二者都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为鲜明的是人民至上立场,强调最多的是人民群众。比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在部署和推进“八八战略”时,强调得最多、阐述得最充分的发展理念和执政理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带领群众,坚持让群众得实惠、让干部受教育,坚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可以说,“八八战略”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把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作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其精神要旨是高度一致、始终如一的。

  2、“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脉搏、掌握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作为沿海开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为全国创造了许多经验,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既遇到资源短缺等“先天不足”的制约,也遇到了发展方式粗放、环境制约等“成长的烦恼”。原有的一些优势正在快速减弱,新的矛盾和问题在不断显现。如何充分认识自身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创造条件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成为“八八战略”的灵魂和关键。“八八战略”以富民强省为根本目标,强调以人为本,是共享发展理念的浙江实践;“八八战略”部署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是创新发展理念的浙江实践;“八八战略”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是协调发展理念的浙江实践;“八八战略”提出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合作和交流,是开放发展理念的浙江实践;“八八战略”强调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绿色浙江”,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浙江实践。实践表明,从“八八战略”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按照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要求,把地方实践历史提升为全局实践,把基层经验创新发展为全国布局,是对以浙江经验为逻辑起点的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总结升华,是对以浙江实践为逻辑起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布局。

  3、“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贯穿着坚定信仰信念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强烈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大力倡导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十余年来,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改革开放、创业创新,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我省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保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干出勇立潮头的新气势,干出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可以说,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萌发地。在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行动,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各级各部门要把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作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觉悟和政治品质。

  三、不断推进“八八战略”深化细化具体化,谱写“两个高水平”新篇章

  在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就是要一以贯之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探索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在思想上不断丰富新的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使之日益彰显出耀眼的理论光芒和巨大的实践力量。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要求的具体化,是“八八战略”深化细化,既体现了浙江与全国“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同步,也体现了浙江在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通过突出改革强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谋划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突出创新强省,着眼于全面创新,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谋划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增强发展动能新优势;突出开放强省,以国际化为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谋划实施一批最体现浙江资源禀赋、最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突出人才强省,“广开进贤之路”,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谋划实施一批最能补齐发展短板、最能激发潜在优势的重大人才举措,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

  (作者单位:省社科联)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