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激活宁波“活化石”基因密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6/22 01:25稿源:宁波日报

  徐广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宁波等地的古城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活化石”相关论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在古丝绸之路发展过程中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波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宁波要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着重从三个方面激活宁波“活化石”基因密码,让宁波“活化石”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一、加强宁波“活化石”基因碎片的保护和研究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主要港口城市之一,以宁波为始发港开展的对外经济贸易和人文交流活动源远流长。宁波永丰库遗址、高丽使馆、庆安会馆、波斯巷、象山小白礁1号沉船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等大量遗址遗迹,见证了宁波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而且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至今还保存着许多宁波元素和宁波印记。因此,宁波古港口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名至实归。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些古址古迹随着时代变迁而湮灭消失,现存的遗址遗迹呈现碎片化,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史籍史料零星分散,宁波丝绸之路研究的系统性还有待加强。

  首先是要高度重视宁波古丝绸之路遗址遗迹的普查盘点,摸清家底。既要通过考古发现新的遗址遗迹并进行抢救性发掘,又要加大对现存遗址遗迹的保护和利用,将零星化、碎片化的遗址遗迹串成项链。其次是要深入系统开展宁波古丝绸之路历史研究和新时期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策研究,尤其要理清宁波古丝绸之路发展历史脉络,再现宁波古丝绸之路发展的曲折历程和辉煌成就,使之成为密切宁波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情感纽带,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同时,宁波还要加大与国家文物部门以及广州、泉州等城市的合作力度,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二、加强宁波“活化石”基因的优化提升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宁波要加大古港口“活化石”基因优化重组力度,海陆空立体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提升宁波作为联通“一带一路”国家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激发“活化石”基因活力。

  首先是做大做强宁波现代化海港。要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加快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积极引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发展。其次是宁波拓展陆路运输通道。加快港口经济圈建设,推进海铁联运,完善陆路运输网。要充分利用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铁路通道,加密甬新欧班列车次,探索开辟新的宁波国际铁路运输线路。再次是实现宁波国际空港“基因渐变”。宁波机场要与上海和杭州国际机场错位发展,通过先期发展货运班机和定期旅游包机等途径,逐步开辟新的国际航线,扩大国际航空市场份额。

  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整体基因图谱绘制

  “一带一路”是中国版的全球化。宁波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度参与并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将自身“活化石”基因片段融入“一带一路”整体基因图谱,努力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首先是要发挥好基因优势。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宁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和市委“名城名都”建设战略,坚持港城融合、产城融合,提升开放能级,努力将宁波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和重要枢纽城市。宁波要借助这次峰会的东风,加快启动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的宁波经验和宁波样本。要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峰会成果清单,积极争取一批项目落户宁波。其次是要做大做强现有平台。宁波要全力以赴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加快推进中意宁波产业园等平台建设,打响宁波品牌,积极扩大宁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再次是深化务实合作。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法律政策研究,及时发布政策指南、法律提示和风险预警,引导和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在基础设施联通、实体经济合作、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合作、民心相通等方面开展互利合作。

  (作者单位:市政府督查室)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