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产业人文交互共进 高品质打造“音乐之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6/15 12:37稿源:宁波日报

  黄文杰

  音乐文化在当今被赋予了新的社会功能,成为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元素。研究宁波音乐文化的发展现状,提出适合宁波的“音乐之城”发展对策,是宁波实现文化强市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名城名都”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宁波建设“音乐之城”的基础

  宁波音乐文化资源丰富,是城市市民音乐戏曲的起源地之一,余姚腔为中国最古老的声腔。宁海平调、甬剧、姚剧等地方剧种,四明南词等民间曲艺仍然活跃。雅乐与民乐并行发展,以古琴为代表的传统士大夫高雅音乐,以十番班、抬搁等民间音乐组织为代表的浙东吹打,独具特色。近代音乐名人辈出,涌现了近60位具有影响力的宁波籍音乐家。

  以市演艺集团为代表的职业音乐团体成绩显著,《十里红妆·女儿梦》等剧作具有国际影响力。2015年底成立宁波交响乐团,非职业音乐团体体量巨大,合唱团等群众音乐团体,连续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青瓷瓯乐团等民间传统音乐社团风生水起。音乐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少年儿童中学习器乐、声乐人数比例全省领先,社会音乐培训教育走在全省前列。

  宁波已建成宁波大剧院等多个大型专业演出场所,公共剧院覆盖各区县(市)及乡镇。音乐活动样态丰富,全市年均举办“天然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超过5000场。实施“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举办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宁波)、阿拉音乐节、新年音乐会等音乐节会活动。音乐产业初具规模,现有631家歌舞娱乐场所,204个文艺演出团体,55家演出经纪机构,海伦、大丰等规上音乐企业13家。2016年,江北启动宁波音乐港建设。

  二、宁波建设“音乐之城”的目标

  立足宁波自身文化特性与现实基础,以提升硬件、促进交流、壮大产业、塑造品牌为抓手,逐步建设成为音乐氛围浓郁、音乐机构与人才集聚、音乐活动丰富、音乐交流广泛和音乐产业发达的中国音乐之都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城市。

  具体为五大目标:一、海丝音乐特色之城,展现多元海洋音乐文化。二、原创音乐品牌之城,发展名城名都文化内涵。三、国家音乐教育示范基地,建立现代化音乐教育体系。四、国家音乐产业集聚区,形成骨干音乐产业集群。五、音乐演出与消费中心,打造中国音乐主要输出港。

  三、宁波建设“音乐之城”的对策

  1、构建“海丝音乐”城市特色

  以“海丝音乐”为主题,梳理宁波历史音乐资源,规划建设古琴博物馆、浙东吹打音乐馆。整理宁波籍音乐家作品,修缮音乐家故居。建立海丝音乐特色数据库与海丝音乐博物馆。建设“海丝音乐”城市地标,融合音乐与海洋文化元素,设计城市音乐形象识别系统。举办海丝国际音乐节、“海丝之路”青年歌手大赛、海丝音乐博览会、海丝音乐论坛等,创办海丝音乐网,定期出版“海丝之声”系列专辑,推动宁波音乐港成为海丝音乐产业母港。

  2、构建音乐展示交流平台

  举办好中国合唱节、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等系列音乐活动,谋划全国乃至国际性的音乐传媒大奖颁奖典礼、中国原创音乐致敬盛典等活动及产业博览会等,打造国际国内顶尖的音乐盛典举办地。推进全国剧场院线总部基地、中国音乐产业交易中心等音乐品牌落户宁波,推进全国性数据统计平台、音乐版权交易及监管平台建设,鼓励建设大型音乐信息服务和交流平台、数字音乐出版传播平台、音乐作品宣传发布平台。

  3、构建高水平音乐教育体系

  依托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努力建设成国内领先的音乐学院。推进与中央音乐学院等院校合作,落实建设中央音乐学院中心大楼,建设音乐学院附中、附小。建立器乐教学培训网,成立相关协会,依托青少年宫,建设青少年培训基地。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音乐复合型人才、实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4、推进原创音乐创作

  抓住宁波自然、人文亮点,创作多种体裁的音乐精品。高标准新建宁波音乐厅,推动宁波交响乐团创作国际化。以宁波音乐家协会、音乐宁波帮为桥梁,引进一批国际、国内一流的音乐创作人才。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设立优秀原创音乐扶持基金,资助或奖励优秀音乐作品、优秀音乐人才。

  5、构建音乐产业体系

  全力营建宁波音乐港核心区的文化空间,高水准建成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荪湖音乐小镇。加快引进音乐龙头企业,扶持网络音乐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或引进2到3家以音乐内容开发生产为核心、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音乐集团公司。鼓励和支持音乐企业上市融资。做强宁波音乐器材生产企业,推动乐器及音乐设施设备集散地建设。

  6、促进城市音乐消费

  以交响乐、戏曲、现代剧等区分城区各大剧场艺术特色,通过票价平价化、盈利多元化,扩大剧院社会效应、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以时尚音乐、戏曲、民国影视、古琴、小型剧场、演艺等为特色,建设外滩、鼓楼、南塘、盛园、郡庙、舟宿夜江等音乐街区。与书香之城、影视之城建设相结合,探索建立音乐旅行O2O平台,推进产业跨界融合。

  7、构建音乐文化惠民体系

  每年开展600场以上以音乐为主题的广场活动。完善基层音乐中心建设,各地文化礼堂每月举办各类民俗展演和节庆音乐活动。吸引更多社会团体、专业音乐人参与社区音乐文化中心建设。深化“一人一艺”音乐培养工程,孵化1000家以上优质音乐培训机构及音乐人工作室。

  8、构建音乐之城保障体系

  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宁波市“音乐之城”建设五年规划》。成立音乐之城领导小组,推动各区县(市)及更多社会力量共建“音乐之城”。制定吸引音乐人才的优惠政策。推进音乐行业协会组织发展。加大版权保护的执法力度,创造良好法制环境。

  (作者单位:市文化艺术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