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勿敬字纸勿像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6/15 12:31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一段考生“撕书吼楼”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来自山东一所中学的校园,只见“雪花”飞舞,漫天皆白,地面也霎时盖上一层“雪被”,场面十分“壮观”。时已入夏,何来飞雪?原来,这里有三幢五层楼的教学楼,每层走廊上都站满了学生,连屋顶上都是人,一个个将手中的课本、试卷、笔记等扯散撕破,往楼下狂扔,一面还兴奋地大吼大叫。于是,出现“人工降雪”,纷纷扬扬……

  据悉,这是该校高三学生在奔赴考场前,为减轻压力而使出的怪招。而这样的怪招并非江湖独门秘籍,近年来,每逢高考季,总有一些中学出现“撕书吼楼”奇观,或考前“减压”,或考后“放松”,将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景象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参加高考的同学压力山大,这一点,大家都很明白。但是无论如何,不能拿书籍簿册出气,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啊。笔者认识的许多老宁波,看了这个视频,都觉得匪夷所思。想起旧时老宁波有一个规矩,凡是有字的纸头,也就是字纸,是绝对不能亵渎的!早年的私塾,后来的学堂,都对学生明确要求:凡是扫地扫拢的普通垃圾,统统扔到畚斗里;凡是有字的废纸,必须单独放到字纸篓里,而且不许随便弄脏。不仅如此,对它们进行处理时,字纸还可“享受”特殊待遇,在专用的“字纸炉”里干干净净地焚化,化作袅袅青烟升上天空,不跟普通垃圾“同流合污”。

  为什么老宁波对字纸这样珍惜、这样敬重呢?因为它有“字”!“字”代表知识,蕴含智慧,象征文化。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字”的出现是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相传上古时期,先民结绳记事,直到今天,老宁波口中还保留着这样一句极为古老的老话:“勿要忘记噢,裤带头打一个结!”可是,结绳记事的作用实在有限。随着社会发展,文明渐进,各类事物日益繁多,结绳记事还能结得全、记得清吗?此时,亟需一种新的更先进的记事方式,来取代结绳记事。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落在了黄帝的史官仓颉身上。他仰观天象,俯察万物,日思夜想,殚精竭虑,终于创造了原始的象形文字。据《淮南子·本经训》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这就是惊天地、泣鬼神。“天雨粟”指老天感动得下了一场粮食雨,这也是二十四节气中“谷雨”的来历。

  有了文字,中华民族的文明才有了载体,才能世代传承。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有中华文明延续几千年未曾中断,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中国拥有先进的文字,为后人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献。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仓颉,敬畏文字,敬惜字纸。老底子,人们甚至将不敬字纸,与不敬神佛、不孝父母相提并论。如果有谁亵渎字纸,老宁波是要骂的:“勿敬字纸勿像人,当心下世瞎眼睛!”相比之下,现在有些人对字纸实在是太不敬了。例如赵本山在小品节目里,嘲笑宋丹丹饰演的白云写的一本名叫《月子(1)》的书,被大伙拿来糊墙当厕纸,还说什么“赶紧写《月子(2)》吧,村头厕所可没纸了”。一名理该有文化修养的“小品王”,可以如此公然亵渎字纸,靠这种“幽默”来赚取观众廉价的笑声吗?

  再回头来说山东那所中学。看来学生们并不懂敬惜字纸的优良传统,老师们好像也不懂,所以大家都见怪不怪。关键问题更在于,考生们为什么要用这种近似疯狂的行为减压?高考带给他们的压力为什么这么大?怎样才能让考生保持一颗平常心?这些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教育改革,才能回答和解决。今天,我们主要就字纸的话题和大家谈谈心,希望明年的高考季,不要再出现这种“撕书吼楼”的“风景”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