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语言能力建设是“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5/21 02:53稿源:宁波日报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教授沈骑在光明网撰文认为,语言能力建设是“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作。

  第一,语言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根本保障。“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加强语言教育与语言传播,能够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互通和文化交流,进而实现“民心相通”。第二,语言是服务“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程,涉及各国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以及人员交流等多方面开放与合作,扎实可靠的语言知识储备和外语能力将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第三,语言是确保丝路安全的战略资源。丝路安全问题的跨国性和外溢性会使相关国家处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语言在防范、规避、预警及保障丝路安全问题时,在消除和化解非传统安全威胁和风险过程中,都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价值。第四,语言是彰显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国家语言强弱,不仅是国家盛衰的标志,国家语言能力也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与强大,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