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安全之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5/21 02:53稿源:宁波日报

  广州大学教授涂成林在《光明日报》刊文提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既有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人民的文化福祉,也有助于确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保障国家的文化安全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从“安全之本”视角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安全特别是国家文化安全的坚实堤坝。

  维护国家安全,从根本上说就是维护国家、民族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维护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安全关乎意识形态、核心价值、传统文化、生活方式、文化产品等多个方面,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和生存底线,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处于关键地位。一个国家、民族能否保持其优秀传统文化而不被他国外族侵袭或同化,既关系到其能否建立真正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也是衡量国家、民族文化安全的重要标准。如果某个国家、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遭到破坏甚至毁灭,那就意味着它已经站在亡国灭种的边缘,在面对他国外族的文化侵略时只能缴械投降。显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不仅有助于巩固国家安全的核心利益,也有助于断绝某些西方大国颠覆中国的白日梦想。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